神之國的標的- 出雲大社

從杵築大社到 出雲大社

依據各式各樣的神話記載,大國主神因為打不過雷神只好交出 出雲 國讓天孫瓊瓊杵尊統治,高天原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允許在出雲蓋一座高聳入雲直達高天原的神社,並讓人們在這裡祭祀大國主神,這就是 出雲大社 的由來。而事實上,這個大社的原名是「杵築大社」,是在西元1871(明治)4年,更名叫做 出雲大社 。

 

出雲大社 曾是全日本最高的建築物

現在看到的出雲大社,本殿是多次重建後的樣貌,原則上。建築式樣仍是大社造,但逐次改變中最明顯的是高度。在出雲大社隔壁的「島根縣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有一個展示廳,不僅介紹了出雲大社的歷史,也展出了提及出雲大社原建築高度遠高於目前建物的相關資料。裡面提到,在平安時期,貴族弟子必讀的教科書「口遊」中,記載了當時最著名的大建物依序為「雲太 和二 京三」,指的就是出雲的大社(出雲大社)、大和的大佛殿(東寺)以及京的大極殿(平安神宮)。依據記載,當時的大佛殿高約15丈(45m)、出雲的大社約高出1丈,因此推斷出雲大社當時高約16丈(48m)。在博物館裡,有一張圖示,呈現出依照記載,出雲大社、東寺及平安神宮三者的相對高度。

出雲大社的兔子群

出雲大社 裡除正殿及許多末祀社之外,有許多可愛的兔子石像,紀錄上說這是為了紀念平成大遷宮所設。如果要問「為什麼是兔子?」,這和主祀神大國主神和因幡之白兔的緣由有關。姑且先不論故事中的白兔是因為自己錯在先才會被扒了一身的皮,故事的重點其實是在於透過哥哥們的惡意來對比出大穴牟遲神(即之後的大國主神)的慈愛。至於那

兔子,受到神的恩慈改過向善、加上可愛的外表,長年來早成了人們心目中可愛又能得神恩到動物。出雲大社裡的兔群們,每隻都代表著人們不同的願望/慾望,相當有趣。除此之外,大社境內、也有不少兔子、或大國主神與兔子一起的雕像。

出雲大社 參拜「2拝 4拍 1拝」

出雲大社 的參拜方式和一般神社比起來,要說一樣也不一樣。同樣是拜、拍手、拜,在出雲硬生生就是從1拜2拍手升等為2拜4拍手,原因無他,因為出雲大社是神的宗家,因此參拜敬意要加倍。身為一個外國人,雖然大多可以便宜行事,但牽涉鬼神祭祀的,還是要遵守規則才好。我認為這不是迷信與否的問題,既然走上人家的土地、參觀人家的宗教據點,遵守規是基本尊重。

出雲大社 也是姻緣大社

出雲大社 神樂殿前的「大國注連繩」大概是無人不知曉。「注連繩」基本上是在所有神社都會有的,用來表示神靈之地的界線,據說是因為天照大御神躲進天岩戶事件,眾神為避免天照大御神哪天又心情不佳躲起來,因此拉了一條繩在天岩戶前表示禁止進入,之後變成了神靈之地界限的代表。而出雲的「大國注連繩」一方面是全日本最大的注連繩,同時,神樂殿也是結婚典禮的場所,這讓這個注連繩,更成了「超級好姻緣」的代表。是的,出雲大社是有名的姻緣神社,若用台灣的邏輯來說,出雲大社是全日本最強月老廟,這典故來自每年農曆十月,全日本的神都會聚集到出雲大社開會商議許多事情,其中一件重大議程,便是共同協議將看不見得紅線連結。據日本雜誌的解析,伊勢神宮及出雲大社與政治之間的關聯極強。伊勢神宮是天皇的家廟,而出雲大社則長年來負責皇室姻緣的占卜與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