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鹹年糕

很久沒寫懶人菜,今天剛好受邀回櫃(買鍋贈送免費十堂課結束後,不定期有機會受邀),趁記憶猶新趕緊紀錄。

我覺得鹹年糕吃起來口感很特別,不似蘿蔔糕緊實,倒接近麻糬的Q軟,硬要說有點像鹹的大福。做法不難,材料也非常容易取得,值得一試。

【材料】

◆香菇切小丁◆蝦米少許◆油蔥酥少許
◆豬絞肉(照片中的分量一半即可)
◆糯米粉300克
◆白開水260ml

【做法】

今天雙人姊姊用不沾鍋,所以冷鍋即倒油,再開中火,依序爆香材料。
順序是最香的先下,所以是白胡椒粉→香菇丁→蝦米→豬絞肉→油蔥酥
(油蔥酥也很香,不過因為油蔥酥是自製,已爆過,最後放才不會過焦產生苦味)
材料都爆香完成後,放涼備用。

【糕體】這個部分是真正的難度所在。依照食譜,是用260ml的水,加入糯米粉均勻攪拌,不能加太多水,否則會不成形;不過,攪拌的過程可能要隨機應變,如果太硬攪不動,可以酌量再加一點點水或油,或是一開始就直接戴手套用揉麵團的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判別的標準就是糯米粉麵體已經完全融合帶點發亮的油光,如果還有殘粉,就要再加強。

將已經涼透的材料加入糕體,再攪拌均勻,即可盛裝入盤。
(材料一定要涼,如果還熱熱的會導致糕體結塊)

蒸一小時。

蒸好的年糕切塊,小火煎至兩面稍微恰恰即可食用。
(姐姐一再提醒,做菜就是要有耐心,稍微恰恰才會酥脆;不可太心急開中大火,一不小心煎焦掉就毀了,一如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