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你的那一天

If I were you…

以前老師總是提醒,因為我不可能是你,所以…..

的確,人,永遠當不了別人,我們永遠成為不了別人,不管正負面思考這個問題,都可能深深影響一個人。

編劇在戲中用了靈魂互換的方式,應該是要比喻唯有真的完全跟對方一樣的角度,才有辦法真的理解跟站在對方的角度下看清楚你所面對的這個人。如果真的有,真的互換就能設身處地嗎?對於人們的多變,還是抱持著些許遲疑的態度。其實這樣的一種模式讓男女主角(江熠/易江:張新成 飾;余聲聲/沈瑜:梁潔 飾)其實用生活而更了解了彼此,也因此即使生氣也可以很快的理清楚緣由與釋懷,簡單說就是不這麼主觀跟腦補。也包含了余聲聲找到潛水的江熠,那句『你找到我了…你找到我了….』讓心已封閉許久的人敞開心扉,簡單的一句話有點揪心,但笑容表訴了心情,動容。

家,是父母雙方所組成的,是一生中最大的牽掛、羈絆。或許聽起來很現實,但就是現實。沒有人可以任意選擇出生,也不是埋怨就可以甩開的,在某些人看來家是一個負面的地方,反之,沒有家的人則是每天殷殷期盼家的溫暖,這就人。江熠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儘管在理解媽媽的選擇之後也懂了,是開朗了還是無奈,或許就是長大後的世界讓人不得不理智的接受,也或許就是也走進沼澤泥濘裡漸漸同理箇中的難處與所謂的不得不。在媽媽的抉擇上,理智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但不能否認其實還是一個很自私的行為,被掛上自私的不是因為事件的結果,而是殘忍的過程。

其實,廣義跟空泛的來說,哪裡溫暖哪裡就可以是家。

 

但或許是要表達,我們就是無法真的完全的設身處地的理解別人或是不理解。即使用了很多言語包裝或是美化,終究都是無法揣測自己以外的人的心思。

如果有一天成真了,或許就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來解釋,但真是這樣人生也太無趣了。

所以世上就出現了善解、同理心、換位思考這些詞,看起來這些詞是為了對方著想,但仔細想想或許其實還是為了自己多一些,為了自己好過一點,為了自己開心一點的說詞。畢竟,站在現實層面裡,人性的自私、自我,亙古不變的道理。

溫暖,不是每部戲都有,或是說每部戲都可以感受到。溫暖,不在於友情或是愛情。學生時期的同桌,的確是可以在校園中為枯燥的學生生活多一點有趣的色彩。一個微不足到的小幫忙,當下可能真的覺得這什麼鬼呀,但卻為對方帶來滿滿的感激。愛情,往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呵護別人及被呵護。不管友情還是愛情,不外乎就是相知相惜漫漫長路,走得感性走得感念。

如何解決男女主的不定時靈魂互換,雖然可能是行星改變磁場或是其他未知的因素,當彼此心裡有對方,攜手一起解決,其實再棘手的問題都不能造成阻擋。問題的難度,常常有時不在於條件、時間、辦法、時空或是等等等,就是心,用心了嗎?

 

友誼的珍貴,就是即使為了對方的決定擔憂,也願意為對方的開心而守護這份開心。經紀人姜大川,也是大學的好朋友,喝了口茶笑了說:『高興,做為朋友看到你找了一個你喜歡的,願意毫無保留信任的人,我替你高興。』,也曾說過自己會是江熠最後一個粉絲。

我懂你了嗎?或許本來就不該帶著自以為了解對方的態度相處,不該是所謂的我幫你想好了什麼是最好的或是什麼事情該怎麼做怎麼處裡才是對的,才是最好的,而是你想清楚了,旁人就是陪伴。而這是話說容易,做到很難。

 

 

對於一個愛看戲的老小孩來說,雖然會有各自愛好的題材,但一部好戲就像是一本有內容的書一樣,值得一遍又一遍翻閱,甚至偶爾再回味一番,還每每都發現其中的小巧思或是真心話。李國修老師曾說:我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這也是我堅持的最愛。對於專業演員,如何入戲,又如何與角色道別,外行人看熱鬧,但其實是一門不容易卻得演一輩子,學習一輩子的事。入戲,讓觀眾感動,又得在下戲或是殺青之後回歸自己。角色間轉換…是人生是專業。

以下的小影片,可能是張新成告別角色的方式,或許也可能只是個宣傳片,不過在口白中最少聽起來是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