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16—Yoga排毒

有一段時間沒寫Yoga的心得,因為持續在上氣質老師的基礎課,持續練習鬆開糾結、拉開筋骨,慢慢熟稔幾個基本的體位姿勢,然後發現肌力仍然非常弱,以致平衡做得非常不穩,超人式根本做不起來,三角和戰士常常傾倒。

氣質老師的點數差不多快用完了,想到還沒試過離家最近、走路只要十分鐘的另一家教室,這家教室有四位老師,也許總有一位可以適合我吧,便買了一個月不計堂的方案試上。

果然,目前上過三位老師的課,不同老師的套路迥然相異,A老師相對年輕,教法跟氣質老師比較接近;B老師的動作速度飛快,不停地吸氣吐氣,有一種在上韻律有氧的感覺;C老師的課叫做「陰瑜伽」,D老師還沒上,先來記錄C老師的課後感想。

這是我的第一堂「陰瑜伽」,之前已經約略知道會是比較舒緩、動作停留較久時間的方式。開始動作前,C老師說明上一堂針對小暑的節氣,重點在小腸經;這堂課則針對大暑剛過,適合排毒,就以扭轉來幫助排毒。

一個半小時的課當中,幾個動作都很簡單,加上C老師反覆強調「陰瑜伽」的重點在放鬆與呼吸,所以每個動作千萬不要逞強,如果以往可以做到十分,現在做六分就可以了。(比如劈腿開大腿內側的筋,如果你平常可以開到120度,現在收一點回來90度就好)

每一個動作停留3-5分鐘不等,C老師用計時器,時間到了敲鐘,把我們從「有意識的睡覺」中喚醒。

在動作中停留的數個片刻,我的腦子閃過很多個念頭和畫面:

1. 方才出門上課,等免費公車時,有個女人把轎車停在公車停靠區上,到對面的小館買外帶。因為擔心免費公車因為停靠不成索性直接過站不停,我的怒氣上升,想著要去當面叫她把車子停到不遠處的收費停車場,還是拍照舉發……。(結果我什麼都沒做)
2. 一見公車我使勁招手,人幾乎站到馬路中間去,看到公車閃停靠燈,我退回來,幸好這站有乘客下車,我順利上車。(好險)
3. 公車開得很快,疾起疾停。我看了一下駕駛的姓名。
4. 我要下車的站快到了,我迅速按了下車鈴,駕駛疾停在前一站。我趕緊說:「不是這一站,是下一站。」
5. 下一站停了,下車前我說:「不好意思我按早了。」駕駛沒有回應,關門開走。
6. 離課開始還有20分鐘,肚子很餓,就近在一家麵館點了油豆腐和小丸子湯,服務生問我:「小丸子來不及解凍,換大丸子好嗎?」我說好。
7. C老師問有沒有人是第一次上課?我舉手。C老師說為了第一次的新同學就再把「陰瑜伽」的原理簡單講解一次。我瞄了一眼其他八位同學,心想早知道就不要舉手。
8. C老師說等她一下她要找一下大暑的資料和音樂,她滑手機滑了一會兒,把手機上的訊息念給我們聽。我心想:「這些資料不是應該在課前準備好嗎?」

就這樣,先前一個個擔心、惱怒、莫名其妙、放下心中石頭、質疑、批判、責備(對自己對他人)的「念」倒帶重播。播完一遍,它們就離開消失了。

最後大休息的時候,我發現C老師的「話很多」(在3-5分鐘的動作停留時間她持續咒語般地說話,有些是動作和呼吸的指示,有些是她的心靈小語)不再對我造成影響/不快。我雖然沒有睡著打呼,內心卻充盈著寧靜祥和。

排毒了嗎?似乎是的。

【延伸閱讀】

慢的力量!每個動作停留3分鐘,「陰瑜伽」鍛鍊你最深層的肌肉,瘦身又排毒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85897

8式活絡氣血的陰瑜伽練習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sportwiki_1708181738262961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