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訪京都—日本咖啡師冠軍的店–Okaffe Kyoto

回憶完兩家老奶奶的店,接下來可以看型男了。(不過這位型男開咖啡店的故事,還是跟兩位老奶奶有關係。)

這次訪京都,照例把咖啡當水喝。喝了好幾家,都有一定的水準,不過因各人喜好不同,也沒什麼好特別寫出來;想寫這家Okaffe Kyoto,是因為老闆很帥過程很突然,結果很驚喜。

本來是要去都野菜賀茂吃晚餐,走到店門口發現人家五點半才營業。(現在才四點半多,不如先來去喝杯咖啡好了)想起剛才路過瞥見的招牌和影像畫面(見主圖)滿有意思的,便折回去。

穿過窄窄的通道,一推門進去,裡面完全是另一個黃光溫暖、人聲鼎沸的世界。點完咖啡,我感覺有點七竅(店面很小沒錯,但這個時間點幾乎滿座也是不容易),於是還是立刻請出辜狗大神,一查之下,靠!這是「日本咖啡師冠軍」開的店?!我拿著手機顯示的「岡田章宏」名字轉頭給非常機靈秒速湊過來的男人看,他就指著自己說:「哇搭系00xx」我瞬間驚愕的表情一定很滑稽,他微笑看著我,我立刻說:「寫真意ㄉㄟ思嘎?」他點頭說當然好啊!

接下來咖啡到底好不好喝其實我完全不曉得,因為歐巴桑心花怒放整個傻了。直到旅程結束我坐在返回機場的關空特急車上,才有空辜狗到並讀完了這位型男岡田章宏(Akihiro Okada)的專訪。(原文請見 https://foodion.net/interview/akihirookada?lang=en

岡田章宏在專訪中說道,他從小就是個表演慾旺盛的孩子王,可能是排行第二的關係吧,總要想方設法吸引大人的關注。他的父親是某和服布料企業的老闆,因為他的溝通技巧最好,便在三個兄弟當中選中他繼承家業,而他也乖乖地在和服產業中做了十年。

直到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和服產業日落西山,他不得不另覓出路。由於祖母(或是外婆?)本身經營咖啡館,母親也在咖啡館幫忙,他對咖啡很熟悉也有情感。剛好咖啡產業在日本興起,於是他動念朝咖啡界發展他的第二春。

岡田章宏的朋友告訴他:如果你要在京都做咖啡,要不就是小川咖啡Ogawa Coffee,要不就是Inoda Coffee,他就把這兩家連鎖企業在京都的店都走過一遍,剛好看到小川咖啡招募新血的廣告,便從時薪800日幣的工讀生做起。(我把2016年在都野菜賀茂拍到的招募公告找出來看,工讀的時薪是900日幣)(我不確定日本的最低時薪是多少?不過對照之下應該是很低)

他說當時他已經31歲,也已結婚成家(歐巴桑心碎),幸好他的妻子支持他重新開始,有一段時間他還申請做為他妻子的扶養親屬。(這在日本文化當中應該是不太尋常的吧?)

總之,他說他在小川咖啡如魚得水(我猜是因為他的工作經驗已經很豐富,熟諳人情世故),工讀之餘,他留意一些咖啡產業的雜誌期刊,注意到「咖啡師」barista逐漸被人重視。也剛好小川咖啡因應時勢,開始在內部積極展開咖啡師的培訓計畫,企圖以參加比賽拿獎做為提升小川咖啡品牌價值的策略,他不僅加入計畫,也趁機自學,累積足以「自成一家」的實力和經驗。

在成功拿下2008-2009的日本冠軍後,他被稱做日本最有名的咖啡師。同時,他也開始被賦予管理和培訓新人的責任,不過,即便位高權重,他仍然比較喜歡直接和顧客接觸的第一線工作(在繼承父業之前他曾在酒吧和餐廳打工,這段經歷影響很深,他喜歡在人前表演,成為鎂光燈焦點),於是他尋思離開小川,自己開店。

找尋店面的過程又是一個命運的相會、意外的巧合。所有房屋仲介都跟他說,在京都這個一級戰區,你(一個小夥子)要找店面不太可能,因為所有的店面都被大企業預訂了,零星的店也是要排到你老。他不信邪,決定自己找。就在離開仲介十分鐘後,他發現了現在的這個店面。

這家店面的原主人Junko奶奶在這裡經營一家昭和時期的喫茶店(應該也是咖啡館的型態,只是比較傳統吧?),已經做了40年,Junko奶奶正考慮退休,做到隔年轉讓,而預約接手店面的人已經排隊排到京都車站去了(我亂猜的),但Junko奶奶擔心影響鄰居安寧,所以不考慮轉給居酒屋或酒吧,希望接手的仍是一家安靜的咖啡館,岡田章宏大喜,立刻表達想接手。

最後Junko老奶奶為何在眾人當中選擇了他呢?他說是因為老奶奶原本就是小川咖啡豆的顧客,小川的業務都很耐斯且值得信任,所以當他拿出小川的名片時,奶奶也覺得他可以交託。(應該是他是師奶殺手無疑吧)

「重要的不是咖啡豆有多厲害,是煮咖啡的人。」這是岡田章宏經營咖啡館的哲學。讀完他的專訪,深深體悟這是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故事。而對於中年失業的大叔大嬸,也很有勵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