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塗料品牌的空間色彩趨勢-歐洲篇

歐洲塗料品牌不僅多、分類也相當細,真正能在空間色彩趨勢這件事上有所發揮的,主要是建築裝飾漆品牌,其中又以Dulux著墨最久。至於房子用的、木頭用的、船舶用的、飛機用的、上太空用的…只要可以透過「塗佈」來上色或保護物件的,大抵都會用上塗料。但由於特殊塗料或者船舶航太等,因為考量專業感、信任感,使得色彩趨勢的發展或溝通,比較難有令人驚喜的樂趣。

空間色彩趨勢-全球設計師關注的趨勢發表之一

Dulux現在是屬於荷蘭商AkzoNobel旗下的建築裝飾漆品牌。說起它的色彩趨勢發展得回到這個品牌原始的母公司-英商卜內門,也就是ICI的年代。大約15、16年前,長年位於倫敦的ICI的色彩中心便提出「色彩趨勢」並在每年發表。一路走來至今,每年的趨勢發表已經成為全球各地室內設計師所關注的色彩趨勢發表活動之一。

發表空間色彩趨勢同時彰顯品牌力

ICI時期的Dulux就是全球最大專業建築裝飾漆品牌。而這個專業,不只呈現在塗料的功能、品質、關照環保的程度,同時透過「COLOUR FUTURES – International colour trend」這個溝通工具,對外溝通品牌在塗料色彩上無人能及的專業與能力。因此初期的品牌趨勢發表,會從色彩的原理開始、再帶到風格主題。而趨勢書中所談用的圖片,通常是自然界裏自然的色彩,然後標出這個顏色在Dulux色票裡的色號,透過這樣的方式,強調Dulux是個有「塗料色彩系統」的專業公司,簡而言之,當年Dulux 強調的色彩專業,是以「技術」為核心。

從品牌力進化至使用者便利的思考

2005年,色彩趨勢開始考量如何為人所用、特別是「爲室內設計師所用」。因此色彩趨勢所發表的內容,除了展現色彩的美麗、更要與趨勢有更強的連結,簡單來說,就是「說故事」。為什麼呢?這得回到空間色彩配色與工業設計配色,這個顏色被決定的方式不一樣來說。工業設計的商品顏色選擇,大抵是由設計師和製造者決定,而決定的過程,也會拿過去商品銷售的經驗來參考,相對是有明確的過去經驗作基礎。但空間配色不一樣,這個決策過程,是設計師與業主美感上的拔河。為了避免淪入主觀爭辯、給設計師一個可以說的故事,會讓設計師在說服業主的時候、有更多的切入點;同時,在色彩趨勢中,提供好用的色組,也讓設計師在配色時,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心力、卻又仍然能有很多變化。

空間色彩趨勢成為塗料品牌的行銷利器

2010年,這個「為人所用」期待與目標,隨著Dulux成為AkzoNobel的一員而擴充到「為消費者所用」。年度發表的色彩趨勢,除了保持之前所累積下來的故事、色組這樣的內涵之外,呈現上,更凸現了「應用在室內空間」的實例圖片。這樣的改變,讓Dulux的色彩趨勢進入到一個頂峰。對品牌而言,在整個趨勢發表裡,可以談趨勢、談應用、還有大量案例可以秀,完整展現品牌想表達的專業與區隔;對設計師或消費者來說,這桌筵席豐富而美味,大家各取所需、收穫滿滿。從2012年開始,我們可以從其他品牌的色彩趨勢傳播素材中,不斷看到Dulux用過的手法,也就是說,透過Dulux的推動,大部分的塗料品牌也都意識到,在功能之外,塗料最能被使用者看見的、體驗的,就是顏色。

空間色彩趨勢更加豐富的可能性

2013年,AkzoNobel的全球色彩中心延攬了英國知名居家雜誌的主編出任色彩中心總監,這帶動了Dulux色彩趨勢的發展方向的變化。從2014年開始,Dulux的色彩趨勢,在趨勢的發展探討上,更加鎖定在「居家空間」、到了2016、2017,對於趨勢的著墨與比例大幅降低,轉而著重在品牌傳播素材的發展與應用方式的推廣,到了今年(2017)年底所發表的2018空間色彩趨勢,幾乎看不到對趨勢的著墨,而是鎖定在新的案例應用與空間配色應用方式的說明。這樣的變化,表示這個品牌的色採趨勢發展已經邁入成熟的後期。之後,究竟會找個時間停住、或者能夠有所突破找到新思維,這是色彩中心極大的挑戰。但不論如何,對於這個帶動塗料色彩意識、空間色彩趨勢的領導品牌,個人還是期待、看見下一波,新的、令人驚豔的空間色彩趨勢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