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是吧!

平日下午信義區的咖啡店人滿為患。

右手邊那桌,是一男一女的組合。男人意氣風發的說著自己正在面試的幾個工作,幾家大型高科技公司的名字不斷出現在話語中,每一家給的「package」聽起來差異不大,男人正津津有味的跟女人分析各家獎金計算方式和客戶難搞程度,他說這是他最後選擇落點的方式。說著說著從對面坐換成左右坐,在on board後會如何如何的瑣碎話語中,男人牽起女人的手,毫不避諱地說『太太今早帶著小孩和岳母出國了….』手繼續牽著,話題又轉回工作,但這杯咖啡定調為約會咖啡無誤。

左邊的那桌是兩位30出頭男士,其中一位不斷分析著台灣最大製造業各家子公司的投資模式以及過去表現,他的咬字發音明明清晰無比,不知為何傳到我耳裡大多成為嗡嗡嗡的聲響,估計是因為「投資x製造業」不算個有趣主題,導致言無靈話無味,終成小蜜蜂嗡嗡飛去。直到這兩人站起準備離去、卻莽撞地撞掉我的水壺之際,隨著道歉話語傳入耳朵,忽地聽見道別語是「你別考慮太久,這位子真的不錯…」原來左手邊是挖角咖啡。

正眼對過去的那桌對話是完全聽不見的,但隨著我不時抬頭望去,約略判斷是公司裡的主管與下屬的組合。一個斷斷續續地說、一個時而點頭、時而回應。這讓我想起以前也常找部門裡的人喝咖啡,有時是鼓勵、有時是提醒、有時是更殘忍的事。跨部門的人也會找我喝咖啡,不管是抱怨公司、抱怨屬下、抱怨老闆…-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好像也在這一杯杯的咖啡裡,織成一個愈來愈大也愈複雜的網。

「喝咖啡」,真是個萬用的通關語。想聊天透氣-喝咖啡、工作遇到問題-喝咖啡、要私下問事-喝咖啡、喜歡一個人想多聊聊-喝咖啡、看電影等時間-喝咖啡、想發呆躲人-喝咖啡…。所以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就喝個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