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始めまして 之 Morning Course

在奈良民宿認識一位妹妹說:「到奈良就是要看鹿啊!」

她說得理所當然,我腦袋裡「檣原神宮到平城京遺跡路線」瞬間轉成一則「奈良公園裡的鹿攻擊遊客的新聞」,因此而傻笑兩聲回不出話來。再晚些,英文很好的民宿老闆給了我一份資料,他說:「如果你起得來,我很推薦早晨7:00以前抵達奈良公園散步。那時你只會看到鹿,以及很少很少的人。」

第二天一早,一如往常6:30不到就醒,梳洗整理吃早餐,約莫7:00離開民宿。雖然沒做到老闆說『早晨7:00以前抵達奈良公園散步』,但我想在這一早只有4~5度的12月天,應該夠早了吧。民宿位於奈良町南側外圍,為了趕上中午12:00奈良飯店訂好的午餐,再算上要回的民宿換衣服的時間,估算一下我只有3個半小時,因此把晨走路線畫在奈良公園的最南側,包含荒池、鷺池、飛火野及春日大社。畢竟是第一次到奈良,路線上捨棄了從大路直走的方式,選擇從奈良町巷弄裡鑽。途中經過澡堂、御靈神社、數不清多少的奈良格子屋、元興寺,然後再切到169號公路,從荒池和浮見堂進奈良公園。

果然沒看到人,但也沒看到鹿!

畢竟鷺池與浮見堂與奈良公園的主要範圍中間隔了個馬路,一直往春日大社表餐道走,才開始出現一些不知從哪一頭散步或慢跑過來的人。等過了馬路正式走上春日大社參道進入飛火野的範圍,鹿族明顯多起來。這些鹿不像觀光手冊或節目中看到的那般親人,但也不怕人,而是自顧自地在自己的地盤上一邊晃悠一邊啃草;我拿起手機拍照,他們不逃不躲也不理,充分展現出春日大神坐騎的姿態。一路往春日大社前進,陸陸續續遇到一些人,但看起來都是因公前往大社的,例如建築工事、送貨等等,因為再過幾天就是12/31,神社為了過年,應是忙得不可開交,春日大社除了在正殿前參拝之外,其他區塊全數封起來,雖然時間才差不多快要上午8:00,巫女和神官們已經忙裡忙外進進出出,為12/31~1/3的新年參拜做準備。

從春日大社走出來,順著路可以走到春日若宮神社、夫婦大國社。到春日大社參拜,其實不只一個本殿。在這個區裡,還有若宮15社、水谷9社..等;這些末社環繞在大社周邊,有些近在拝殿身邊,有些則要走一段山路,每個神社都有自己的繪馬、御守、甚至朱印,走逛一下來,達到運動的效果,然後喝喝茶吃吃飯,其實是挺好的休閒活動。除了走逛末社,春日山原始森林裡,還有幾條步道可以走,因為時間早、遊客少,我就放棄往山裡的路線,回轉去走Sasayaki小徑,出了奈良公園,往新藥師寺、鏡神社方向回到大路,順著一棟棟好看的房子一路走,抵達169號公路,再次鑽進奈良町的小路中,回到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