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初めまして 之 百歲老房民宿

到日本旅遊的確切次數其實不記得。但是很意外的,之前沒有到過奈良。明明腦袋裡規劃了好多次從飛鳥古墳、然後順著藤原京、平成京、長岡京到平安京的順序一路北走的行程,但每次每次,都因為各種各樣理由便定在京都。

這次一個人走,落腳的地方很早就定調在民宿。原因無他,因為想住日劇「鹿男」裡,男主角租屋住的那種老房子。當時電視裡的房子,一樓是公共空間,除了浴廁,其他部分就是廚房和餐廳,一方面是個愛開不開的咖啡店,另一方面也是在那裡租屋的老師們包伙吃飯的地方。2樓只一圈,正中間則是個有直橫樑交錯的四方形的洞,也就是說,2樓的人在廊上往下探,就可以看到一樓的空間。

2樓那一圈,隔成一個個的房間。戲裡面,每個房間裡都住了個堪稱怪人的房客裡,每個房間的門都一致地對著那個室內的天井,所以房門打開便可以直接對話;不意外的,只要聲音大點,這個直接對話可以直接貫穿一二樓。戲裡提到這個房子以前是旅籠,也就是武俠小說裡說客棧。現實狀態上是不是,這沒有考究過。但是這個生息相聞的格局,感覺是相當適合現代guest house 的特質。

民宿所在地位於奈良町的南端,出了近鐵站三號出口、進了東向商店街後,一路直直走便可抵達。雖然這直行的一路有一小段,但因為會連續走過三條不同風貌的商店街,然後再走過一段充滿古早味的小街區,晃著晃著也不覺得遠。如果是在下午3、4點的時候走,那麼這認真走15分鐘的一小段,很可能變成逛2、3個小時的街也不意外。

民宿內部的空間和戲裡看見的自然不同。不過因為名稱就叫做「奈良町」因此風格上相當遵循「奈良」給人的古早感。滿足了我對奈良初相見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