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始めまして 之 奈良町

奈良町,從Google地圖上並無法從奈良市中找到這樣的區塊,所以應該可以把它理解成一個舊街廓的統稱,就是指奈良市的老街區。比較廣的區域來看,北到奈良町通,西到やすらぎの道,東到169公路,南到縣或市的1號道路。這整個區塊,透過國道169和奈良公園的區域分開也相鄰。大多數的觀光資訊都會推薦道奈良的旅人到奈良町走走,因為除了私人居住的房舍有所拉皮、或者增、改建之外,它的街廓狀態與江戶時代相比,變化相對於其他老街區是少的。

要前往奈良町走走,從近鐵奈良站是很棒的路線。從東口出站跟行跡菩薩鞠個躬,看見柿葉壽司本鋪たなか的本店直接右轉,就進到「東向商店街」,一路逛逛跨過三條通後,從中古堂買個麻糬邊走邊吃,繼續順著「餅飯殿センダー街」逛,如果甜點吃不夠,進入下御門商店街後,可以從賀屋德滿和果子老店,看是買個三笠燒、カステラ、還是當天的生菓子或大福,甜甜的滿足絕絕對可以開心逛完這條商店街。商店街走到底,跨過奈良町大通繼續直行,就正式進入奈良町,放眼望去那微微起伏的小路,旁邊有屋簷和電燈,如果在一早、黃昏或是剛入夜時行走,的確會有一點點,彷彿回到古時的、時空錯亂的感受。

依照町中各個老屋零零落落的介紹看起來,這一代附近原本都是寺廟的土地,而且主要是「元興寺」。元興寺也是列名在奈良文化遺產名單上,但或許因為前有東大寺、興福寺、藥師寺、唐招提寺以及法隆寺這些地方,再加上地點跟最熱門的東大寺興福寺其實有一段距離,又位在市町巷弄中,觀光人潮即使在新年前後的旺季,也沒有太多。

元興寺的前身是飛鳥寺,寺廟隨著遷都搬到平城京後改名法興寺、之後又改成元興寺。隨著戰爭與時代變遷,寺廟難免有微遷徙,目前元興寺所在地地址是「中院町」,塔遺跡位置則在「新中屋町」,鄰近御靈神社;地名元興寺町位在更南邊一點點,目前有個高林寺以及建築很可愛的奈良元興寺郵便局。寺廟位在町中與人的關係密切,具有雷神靈力的童子擊退窩在元興寺鐘樓上的紅臉鬼這個故事,便是元興寺中很親民的傳說,目前也是寺方繪馬上的一個素材。

在御靈神社對面,有個「奈良町資料館」,不定期會有一些展覽,讓大家更了解奈良町這個地方的前世今生。裡面有一張大約是11或12世紀時的舊地圖,裡面標了奈良町這一大區裡當時各町的名稱,其中有一區叫做「陰陽町」,簡而言之就是當時陰陽師住的地方。館方特別標注這個地名,並不是要趕什麼陰陽師的風潮,而是因為在介紹某一本月曆,特別提到是由住在奈良的陰陽師編纂,然後代代修正,同時也稍稍介紹了一下,在小說中宛若武林高手的陰陽師,在當時社會裡真實的角色,其實就是專司祭祀、天文、曆法、算數…這一類的工作人員,名為陰陽,是因為陰陽五行而來。簡而言之,陰陽師世炬埜專業知識的人,不是超能力者。

和所有大城市中的老街區一樣,奈良町目前也是「地方創生」的熱門場域。愈來愈多的老屋,經過整理運用,讓人沒得以進入參觀:同時也「奈良町資料館」、「奈良町資故事館」、「奈良町音聲館」這樣的單位,進行區塊中前世今生資料的整理、分享讓更多人了解。格子屋的老屋新用,模式和台灣差異不大,多數是餐飲、傳統手作體驗、書店…這一類的,其中一家規模最大的,還擔負起「奈良町觀光案內所」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