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小餐包 : 一點邪惡 簡單又好吃 的食譜

奶油小餐包

懶得花腦袋時,就會烤這種製作程序超簡單的 奶油小餐包 。

 

首先解釋單位

g 意旨 公克。
ml 意旨毫升。
T :  意旨 1 大匙,即 1 Table Spoon。量液體時,約略15 ml。量固體時(例如細沙糖或精鹽),約略14~15g。
t: 意旨1小匙,即 1 tea spoon(茶匙)。量液體時,約略5 ml。量固體時(例如細沙糖或精鹽),約略4g~5g。

奶油小餐包  材料

 

高筋麵粉:80g

低筋麵粉:80g

蛋一顆:約50ml(25ml入麵團,25ml留下當表面裝飾)

鮮奶:70ml

無鹽奶油:50g

糖:2T

鹽:0.5t

酵母:1t

 

加了低筋麵粉,麵包會較鬆,不這麼扎實。若無低筋(Cake Flour),全用高筋(Bread Flour),或全用中筋(All Purpose Flour),也未嘗不可。麵包筋度不同咀嚼口感當然會有差,但以這種小餐包來說,吃得時候不會想要這麼挑剔。

 

奶油小餐包 作法

 

1.   牛奶稍稍加熱回溫,手觸不冰但也不燙的狀態。我都用微波爐,每次微波10秒鐘試溫度,快速又簡單。

2.   把牛奶、酵母、糖放在麵包機裡用筷子稍稍攪拌,靜置50分鐘。酵母會混著牛奶發泡泡。

3.   留下25ml 的蛋汁,其餘材料全丟入麵包機。我用國際牌麵包機, 選【酵母】、【比薩麵糰】攪拌15分鐘左右就關掉。靜置其中發酵到兩倍大。若不用麵包機,可用攪拌機、或手揉成麵糰即可。

4.   取出麵糰。若以30g做 一個小麵包,可以做出12個。烤盤上噴點油,排好。

5.   發酵至兩倍大,表層刷蛋汁,入預熱過的175C(350F)烤箱烘烤約15 分鐘即可。

 

時間若不多,省略步驟 1 & 2也可以,剛出爐的口感不會差太多。但省略步驟1 & 2,加之又只發酵一次,麵包比較不耐放,隔天的風味會差很多。但這小餐包很小,一下子就K光了,所以也不需要擔心放置過久。若真的一天吃不完,放冷凍,等要吃時再從冷凍庫中取出用小烤箱加熱,美味度也不會差太多。

 

因為味道簡單,所以對切可以夾火腿、放生菜,作成小漢堡。不然,塗果醬或奶油也不錯。

 

推薦閱讀

廚房工具 :麵包機 & 烤箱、攪拌器、Tiger Tacook 電子鍋、豆漿機
肉桂捲 (Cinnamon Rolls) 香甜 簡單 美味 下午茶最佳良伴

One Comment on “奶油小餐包 : 一點邪惡 簡單又好吃 的食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