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寺因緣 – 石見銀山是什麼樣的地方

石見銀山

日本山陰鳥取縣石見銀山是大航海時代,從15世紀中到16世紀中這段期間,歐洲人最開始知道的日本的礦山。這裡生產了當時東亞品質最好的銀礦、同時也是東亞銀礦交易信用最好的地方。這裡生產的銀礦當時廣泛被稱作「SAMA銀」,這個SAMA,就是位在石見銀山的村落「佐摩村」(SAMA MURA) 的日文發音。

16世紀後半,隨著這裡的銀礦開發愈來愈活躍,石見銀山不僅對外成了日本礦山的代表,同時不論在採礦的技術、礦場的經營各方面,都是當時日本最先進的。這樣的發展從16世紀半到17世紀半進入全盛時期,日本的銀產量佔當時全世界銀產量的三分之一,而石見銀山的產量在日本又是最大的。
石見銀山的所在地,位於日本島根縣大田市大森町,距離北面日本海約6公里,其中川流在山谷及石見銀山這個町間的溪流稱為銀山川。2007年7月2日,石見銀山以及周邊的町等這些相關的遺跡,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是日本第十四個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但是第一個產業遺產、更是亞洲第一個成功登錄的礦山遺產。正式登陸的名稱為「石見銀山遺跡及相關的文化的景觀」。文化的景觀所指的,是指基於人與自然的共生的概念,長期相互作用、累積所發展出來的地上物及淵源、精神、意義等。

銀是最強的Power Metal

銀,是世界通用的「護身符」。
在歐洲,有在小孩出生時贈送「銀湯匙」作為守護的習慣,這樣的做法,在島根縣大田市的石見銀山過去也是有的。希望新生兒可以健康成長,這是全世界父母長輩共通的心願。
目前,區內散佈著各式各樣的重要景點,其中以石見銀山的守護神「佐毘賣山神社」(1969年指定為國家歷史遺跡)是最具代表性的。神社位在另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就是當年的礦坑之一「 龍源寺間步」、出口右手的坂道向下走後,右手邊有個很長的大階梯向上爬就會到,那是全國最大的、祭祀礦山神的神社。這神社地底下有個寬大的永久礦床,是當年在礦山工作的勞動者與相關工作者的信仰中心及精神支柱。礦山封閉、停止採礦後,當地居民將此視為「山神」的神社持續崇敬祭祀,現在則面臨的存續的危機。

過去,西歐各國長年都使用、並珍視銀製食器,除了銀製食器美麗、耐久之外,銀碰上砒霜類化合物會變黑的化學變化,可以作為保護人身安全的指標。蒙古帝國遺跡,就有不少銀碗出土,這多半是為了防備橫行一時的毒殺風氣吧!

時至今日,銀的用途更加廣泛,抗菌劑、電影或者攝影中常用的感光材料、針灸治療用的銀針、齒科的銀製假牙…等。 1925年,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的時候,製作賜給大相撲活動的銀盃高107公分,重29公斤,這個最強金屬製作的超大銀盃堪稱「Power 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