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日月潭

印象中,好像還沒有去過日月潭。旅遊願望清單一直漏掉日月潭的原因,可能是總覺得那是一個擠滿遊覽車、中國團客的觀光熱點;最近開始想好好認識台灣,便規劃了兩天一夜的日月潭快閃行程。

接近中午從桃園出發,路途比想像中順暢好走,並沒有像以前去新竹雪霸那樣還得繞行蜿蜒山路,下午兩點多就進入埔里市區。距離三點缺客印還有一段時間,就隨意在埔里找了一家肉圓果腹。

我們點了兩份肉圓,茶壺裝湯,老闆建議先吃皮,再加湯吃餡料,辣椒很辣。
跟我常吃的油炸皮不同,這家肉圓的皮很Q,接近湯圓的口感。果然店家除了賣肉圓,也有賣麻糬和草仔粿。

到達住宿的勺光188,管家送上免費下午茶點,一邊享用,一邊讓管家處理入住手續,很快地,我們進入預訂的「童年」客房。

下午茶很有誠意,百香果冰淇淋有童年枝仔冰的滋味。

跟旅宿官網照片一樣,雖然沒有涵碧樓、日月行館、雲品的臨潭風景,不過客房整理得乾淨舒適,管家事先開好冷氣,我們放下行李,就出門前往勺光188推薦的荳荳單車租賃站。

聽完我們的期待和體力自述後,荳荳老闆建議我們從水社遊客中心騎到向山遊客中心即可折返(再過去到月牙灣的路況可能不太理想)。自行車道平緩、指標清楚,沿途也有幾個休憩點,可以停下來休息拍照。也許是因為週間的觀光客不多,往返騎乘順暢,沿途潭景心曠神怡。

很喜歡向山遊客中心的建築設計,與天光潭景相映,自然融合。

趕在傍晚六點前騎回荳荳還車,老闆訝異我們如此準時,還說可以讓我們免費延長騎到明天再還車,我苦笑婉拒老闆好意,因為雖然來回只騎了不到七公里,我的雙腿已經抖個不停,右腿外側筋緊繃,再操下去很可能要掛復健。

接著開車上文武廟看日落,夕陽被山巒遮擋,只留下層層光暈。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完豐盛早餐,走涵碧步道,大約1.5公里,再回到勺光188退房。

對比前一天的高溫晴朗,第二天下過雨後的日月潭雲霧氤氳,涵碧步道的空氣滿含野薑花香和草香。

返程的規劃很隨興,先到最近順路經過的日月老茶廠,接著到紙教堂,再趁暴風雨來襲之前,回家抱貓。

紙教堂其實位在桃米生態村內,有森林、溪流、濕地及生態池,提供各種野生動物棲息、覓食及繁衍,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棲地。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人肉餵蚊器,請務必做好防蚊蟲措施。
幼蟲本尊。

心得:

日月潭很美,下次可以再以日月潭為中心,往外規劃鄰近位於南投縣的行程(例如竹山、鹿谷、集集、埔里等)。不過我們要加緊鍛鍊體力,免得像這次這樣到了隔天想再繼續玩卻已力不從心。

很喜歡日月老茶廠和紙教堂的理念,慢慢遊逛體會,認識台灣的社造和文化進程。這樣的美好,需要堅持。

勺光188
https://www.enjoysg188.com/

向山遊客中心
https://www.sunmoonlake.gov.tw/ScenicSpotDetail.aspx?Cond=4e8594bc-b33e-4283-b233-da3c440fe74d

日月老茶廠
http://www.assamfarm.com.tw/aboutu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