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馬太鞍

由於家有老貓,不放心遠遊,目前只能規劃兩天一夜的島內快閃行程。日前臉書跳出行人出版社主辦的「小島捕魚書籍預購限量漁法體驗之旅」活動,既可體驗花蓮光復馬太鞍部落的巴拉告捕魚,又可讀書,便毫不猶豫報名。

聽說普悠瑪車票不好搶,也想保留彈性變更路線的餘裕,我們決定開車往返。出發當天因米塔颱風暴雨,車子開到建國北路高架時我一度跟鐵粉說我們回家算了,所幸鐵粉堅持要我別鬧了,果然,車子一出雪隧,雨就不見了,雖然天空仍是陰陰的。

抵達拉藍的家、等待這次活動學員都到齊之後,我們先享用原住民風味餐。

木桶裝的是紫米飯,也有白米飯可以選擇。
木桶裝的是紫米飯,也有白米飯可選擇。


相當新鮮的烤魚(魚應該是直接從池裡撈的吧),老師交代不能翻面,從側邊的切口把魚皮翻開,再把中間的魚骨挑起。


鮮美酥脆的溪蝦。


左邊是山豬肉,中間是烤雞,右邊是過貓。老師說過貓吃了可以長高(哈哈,當然是未滿25歲才有效)。


必不可少的這一味。

在我們享受完超級美味的原住民風味中餐後,負責導覽的拉藍‧吾那克(Lalan Unak)先向我們介紹阿美族的母系文化,也許大家都聽說過阿美族是母系社會,但這個母系是有多母?跟漢人的父系社會有什麼差別?

由於並非學術報告,拉藍老師只是暖場熱身,用幾個生動有趣的例子讓我們對母系社會有個概念。最重要的是阿美族女人掌握婚姻主權,包括可以主動擇偶(女娶男嫁)、可以自由終止婚姻(男方回家如果發現自己的獵刀被丟到家門外,就準備打包走人),擇偶的考量因素除了男方是否健康、無不良習慣(酗酒、賭博等),還會以男方的巴拉告構築和維護的優劣來鑑別,不是看男方有多少財產(土地、房子、車子、現金)而是看他們家的巴拉告魚礁蓋得扎不扎實、魚池是否井然有序來判斷要不要娶呢。


阿美族男子成年後隨身必備的獵刀,女方可用刀柄是否溫潤、織帶編織優劣來判別男方是否勤奮。

所以巴拉告不僅僅是溫飽的一環,還關係著人生啊!接下來聽拉藍老師說明巴拉告的捆紮設計,不得不讚嘆阿美族先人的智慧。三層設計的巴拉告魚礁,最底層的竹筒是給「沒穿衣服的魚」(鱸鰻、鱔魚、鰻魚﹑土虱)住的;中層的樹枝留給蝦子(有螯的給人吃,沒有螯的給魚吃);最上層的則是給「有穿衣服的魚」,魚住的房子也像人住的房子有分等級高低啊。

圖片來源:東華大學科教中心


我們一起動手做巴拉告,先是鋸竹筒,綑樹枝,再把它們組裝綁緊,然後抬到生態魚池去。


在把新做好的巴拉告下水之前,有個下水祈福儀式,我們仿效拉藍老師在小竹筒裡面斟上米酒,先用手沾酒向著水裡灑三次,誠心向水神祝禱,然後仰頭把米酒喝乾。


巴拉告很重,就由拉藍老師和他的夥伴代勞了。


接著我們離開拉藍的家,徒步到溪邊,下水體驗捕魚。


捕完魚,再回到拉藍的家喝下午茶。這是傳統的石鍋煮,將燒沸的石頭放入,煮出來的湯保留食材原味。


檳榔葉做成的食器,是不是很環保呢。


除了石鍋海鮮湯,老師還準備了仙草茶(照片下方),以及搗麻糬。

在從拉藍的家走去溪邊的路上,拉藍老師介紹沿途眼見的植物和動物,我第一次知道荷和蓮如何分辨;人與人「相遇」、「相思」、「苦戀」、「合歡」、「無患子」的循環原來也在自然界的樹種裡;而拉藍老師口中的祖先智慧,推薦大家一定要找機會親自來體驗囉。


這棵樹就是馬太鞍命名的由來(長的樹豆可做主食),葉子非常柔嫩,拉藍老師笑說小時候都用這種葉子擦屁屁。


此物最相思。

拉藍的家/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
http://www.lalan-unak.com

One Comment on “快閃馬太鞍”

  1. 話說今年暑假我們同仁也帶外籍生去那兒。看起來真不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