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梅子醋肉

這道菜可以很懶惰地做,也可以稍微費工一些,差別只在於後者要先把五花肉煎到出油、煎到恰恰、煎到香噴噴隔壁鄰居都來按門鈴蹭飯吃(並沒有)。

我最常做的菜,除了番茄牛肉湯,就是滷五花肉。魯十次有九次我會懶得先煎肉,直接把肉和所有配料(薑、蒜、八角、辣椒)和醬油全部一次下鍋燉滷。梅子醋肉和滷五花最大的不同是加了梅子醋,吃起來有一種果香甘甜。另外一個差別是先倒紹興酒醃肉,當然,我的懶到最高點滷五花肉直接省略醃肉這個步驟。

這道菜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可以隨‧時‧叛‧變。比如你在切五花肉的時候突然想改吃蒜泥白肉;或是煎肉煎到一半小孩就放學到家了,靠邀的小孩不能等,你索性就確定肉有煎熟就好,飯還沒跳起來也沒關係,煎香香的肉夾幾片土司也是很美味。(後來我們這幾個同學就是直接拿出生菜來夾肉,瞬間就置身首爾烤肉店差點要跟老師要泡菜來配說)

材料:五花肉
佐料:蒜仁


調味料:梅子醋、紹興酒、素蠔油、醬油

做法:

1. 五花肉切塊
2. 淋兩湯匙紹興酒醃五花肉

3. 米粒火溫鍋,小火熱鍋,噴水瞬間蒸發即確定完成熱鍋

4. 不必加油,直接把五花肉鋪上鍋

5. 見紅肉轉成白色,邊緣略呈焦黃,翻面續煎

 

6. 兩面都煎得差不多了,加入蒜仁

7. 加兩匙素蠔油、兩匙梅子醋、兩匙醬油

8. 翻炒到醬汁均勻巴在肉上

9. 加水,水量大約把肉半淹

10. 蓋上鍋蓋,燉20分鐘即可上桌,上桌前再充分攪拌一下

提醒:
1. 醬汁的量和燉肉的時間可依肉量和個人口味調整,今天大約是400克的肉
2. 紹興酒除了有助於去肉腥,也是增香的一大功臣。(我在韓劇《一起吃飯吧3》看到女主角是把燒酒淋在烤盤上再點火除去腸子的腥味,但在家裡點火總是危險,用紹興酒就好了喔)
《一起吃飯吧3》的火燒去腥片段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377310/
或是愛奇藝的https://tw.iqiyi.com/v_19rr28ti2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