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菇菇飯

上回學打拋,這次上菇菇飯。(新增補充請見文末)

後來我回家試做打拋,因為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有泰/越/印食材專賣,九層塔葉我換成打拋葉。我自己覺得雙人老師教的未必很「正統」,因為她們主要是針對有買鍋的顧客(有些是才剛學習做菜的新手主婦)提供「售後服務」,藉著課程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買的鍋的特性,所以很多菜的設計都是以簡單好做/幫我們建立信心為原則,如果你講究正統/道地,可以自行調整做法。(其實已經是熟手甚至大廚就根本可以跳過了不用看啦XD)

這道菇菇飯你也可以用電鍋煮,或是變成炒飯,隨喜即可。今天雙人老師用的是Staub鑄鐵鍋,這咖剛好我有買,過年前買到現在多半用來燉湯和炒菜,已取代中華炒鍋和陸寶湯鍋,是目前服役中的主力鍋。

今天上課我有點不專心,希望筆記誤差不大,朋友們可以自己嘗試變化,久煮成大廚。

材料:米、菇(只有金針菇不適合,其他菇類都行)

佐料:洋蔥(負責甜味)、紅蘿蔔(增色用)、香菇、白胡椒、黑胡椒、蔥末(也可以換成妳喜歡的芹菜珠或青蒜)、鹽巴、大蒜

做法:

  1. 白米洗乾淨瀝乾備用
  2. 洋蔥、紅蘿蔔、香菇切丁
  3. 大蒜少許切片、少許切成蒜末
  4. 以米粒火溫鍋,溫鍋完畢後熱鍋
  5. 熱鍋熱到噴水水滴瞬間消失即可關火倒油
  6. 一杯米就放一匙油
  7. 先爆香蒜片,待蒜片邊緣呈金黃色再翻面,盛起備用
  8. 下佐料拌炒,順序是白胡椒粉→蒜末→紅蘿蔔和香菇丁→洋蔥→鹽巴
  9. 倒入白米攪拌
  10. 放水(比例是米的1.1倍)蓋鍋蓋煮8分鐘
  11. 煮米的時間剛好可以撕菇菇
  12. 時間到迅速開蓋鋪上菇菇

  13. 再蓋鍋蓋悶8分鐘
  14. 時間到開蓋補上爆香好的蒜片和蔥末
  15. 拌勻即可上桌開飯

補充:發完文我就去吃晚餐了,吃完想想還是要補充一下

第一點:煮8分鐘悶8分鐘這個原則只適用於她們家的鍋子喔!而且是要煮到發現鍋緣冒煙,表示裡面的米和水已經煮滾了。冒煙之後才再用定時器計算。也就是說,不管你的量是幾杯米幾杯水,都是以「冒煙」為基準點,之後煮8分鐘悶8分鐘。但如果你用的是你家的電鍋或是別牌的鑄鐵鍋就不是這個原則了。如果你用自己的鍋,怎麼樣可以把米煮熟,又不致煮太爛變成粥,或者因為口感不一,有人喜歡硬飯有人喜歡軟爛,多試幾次就知道了。

第二點:今天老師教了一個訣竅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就是爆香的順序。訣竅有兩個:1 /最香的最先放。例如今天是白胡椒粉→蒜末→紅蘿蔔和香菇丁→洋蔥,洋蔥也很香,但要最後放是因為洋蔥會出水。2/一個炒香了再放第二個。例如今天,先炒白胡椒粉,等聞到白胡椒粉的香氣出來了再放蒜末。(以前我都馬全都嚕下去亂炒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