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上海菜飯(鑄鐵鍋版)

希莉雅做過電鍋版的,這篇是我第一次用鑄鐵鍋試做的心得。

我不是上海人,跟江浙菜其實也不太熟。Google上海菜飯的由來,據說是上海碼頭工人的便當菜。既然不知道正宗做法,我就找了幾支YouTube影片來看,確認了大致上的流程之後便隨興發揮了。

首先是「青江菜」,這可能是有別於高麗菜飯或是其他燉飯/拌飯/炒飯的關鍵;還有「家鄉肉」,由於疫情無法親赴南門市場採購,我只好用在全聯買到的臘肉切片取代(我看 youtuber 們也是各展所長,有的用醃五花肉,有的用火腿,有的用香腸),最後應該就是「飯」了,有人用生米,我怕第一次做火侯熟度掌握得不好,就用剛起鍋的熟飯。

備料(兩人份)

  1. 青江菜洗淨,菜梗與菜葉分開,分別切成指甲大小,並分別加鹽靜置,待出水後瀝乾。
  2. 香菇3或4朵,切成碎末。(有人用蘑菇,也有人用新鮮香菇,我是用泡軟的乾香菇)
  3. 臘肉切成碎末。

開煮啦

  1. 熱鍋完成,倒入少許橄欖油。(不喜歡太油的可省略,臘肉本身會出油)
  2. 看到油紋後倒入臘肉與香菇爆香,再加入白胡椒粉炒香。(喜歡吃辣的可以加點辣椒)
  3. 加入青江菜菜梗拌炒。
  4. 加入白飯拌炒。
  5. 感覺差不多了就可以加入剛剛泡香菇的冷開水,再加入青江菜葉拌勻。
  6. 蓋上鍋蓋小火燜煮大約10分鐘即可上桌。

心得

從小到大最熟悉的是蛋炒飯。

某次在朋友家吃到朋友媽媽做的上海菜飯之後,心心念念哪天一定自己要來試試看。這次試做,雖然沒有朋友媽媽的沉穩韻味,但也滿好吃的,可見「醃製豬肉」、「青菜」、「飯」這個鐵三角應該不太會失敗。

喔對了,煮這道菜的過程不用再加鹽喔,因為青江菜之前用鹽醃過了,臘肉也夠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