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打拋豬

因為買了 Staub 的鑄鐵鍋,可以免費去上德國雙人的老師教的烹飪課。不久前上了炒米粉,今天是教打拋豬。煮完就在現場吃,很開心。

打拋豬幾乎是我去泰國餐館必點的菜色,尤其如果是第一次吃,打拋豬/雞/牛是我點來測試這家餐館廚師功力的首選菜。

除了爸媽家常菜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酸酸辣辣的泰/滇緬菜系,不但超下飯,而且在季節交替或感覺自己快要感冒的時候,酸酸辣辣的菜特別可以幫我預防感冒。

材料:豬絞肉(粗粒的口感比較好)(我不寫份量,視個人的需要斟酌囉)

佐料:蒜頭、辣椒、小番茄剖半、九層塔

醬料:醬油、蠔油、魚露(我自己不太喜歡蠔油黏膩的口感,可少放。魚露必須,否則就不像泰國菜了)調成醬汁備用。鹽、糖少許

做法:

  1. 中火熱鍋
  2. 鍋熱了轉小火倒入少許油
  3. 放入蒜末、辣椒末爆香
  4. 放入絞肉

    (這邊有一個小關鍵是我平常沒耐心常搞砸的,就是不要太快開始攪拌。要等貼鍋面的那層肉從紅色轉白了,才能翻面,不要怕肉會焦掉)

  5. 肉九分熟後加入小番茄拌炒
  6. 加入調好的醬汁拌炒
  7. 熄火後加入九層塔拌勻(不用蓋鍋蓋,九層塔才不會黑掉)

然後就可以開飯囉!

如果難度從 1分到10分的話,這道打拋豬我會給 1.5分,0.5 的難度在豬肉會不會出現腥臊味(所以雙人的老師切了半顆檸檬,炒完上桌前擠了檸檬滴了幾滴,比較不膩口)。另外的 1分就難在火侯的掌控了。我自己感覺是一道很容易成功又很實用(帶便當也很適合)的菜啦。

謝謝閱讀。下次要上燉飯,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