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憶是杭州 印象西湖 :張藝謀導演 G20高峰會 西湖雷射秀

最憶是杭州

杭州西湖畔,原就有雷射燈光音樂歌舞演出:「印象西湖」。舉辦G20時,張藝謀以「印象西湖」為基礎,改版為「 最憶是杭州 」。此名語出白居易詞:「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美麗的西子湖畔

我不敢說西湖不美。但我真真確確地感覺:古人詩詞中的西湖,比我現場眼見為憑的西湖,更有意境。

現代西湖旁有星巴克。星巴克沒有不好,但不屬於許仙與白娘子。遑論其他小食攤了,沖淡了岳王廟的肅穆,使得他真實存在的悲壯一生,霎時變成幾秒鐘可讀完的清淡短篇。

印象西湖

我沒有看過「印象西湖」。但網路上提到,這是以西湖的自然風光為創作源泉,搭配杭州古老傳說、以高科技手法再造“西湖雨”,邀請音樂巨匠喜多郎先生出任音樂主創。

喜多郎耶,可是以空靈悠遠聞名。大家可以聽聽他的喜多郎 – 絲綢之路想像一下他的曲風。

最憶是杭州

張藝謀為G20籌備演出時,以印象西湖為基礎,改版為「最憶是杭州」。他把這場演出定義為「實景演出的交響音樂會」,重點在「詩情畫意」。

「最憶是杭州」節目不到45分鐘,利用西湖畔的戶外水上舞臺,呈現9個節目。

1、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是中國古典十大名曲之一,原名叫《夕陽蕭鼓》。G20的演出,有真正的交響樂團表演,搭配舞者,讓交響樂團要從舞臺正中移到旁邊,再讓300多位舞者從另一側移動到舞臺上。

我看的觀光客版本,我沒有看到交響樂團、我沒有看到交響樂團、我沒有看到交響樂團。

2、採茶舞曲

茶,是杭州重要物產之一。《採茶舞曲》由300名身穿江南傳統服飾的女舞者集體演繹,頗可愛。這段不錯。

3、梁祝

以越劇呈現。對越劇不熟,無法評論。短短時間之內很難把梁祝的故事完整呈現,但當個外行看熱鬧不賴。

4、高山流水

這是古琴和大提琴合奏,頗有新意。再以古典舞結合太極武術,不錯不錯。一個個太極舞者造型,像極了朱銘的”太極”。我覺得美術設計(或服裝設計)靈感肯定來自朱銘。

5、天鵝湖

雖然我不會跳芭蕾舞,但看到舞者在水上舞台跳芭蕾,覺得超厲害的。不會滑倒,還打出水花替舞台增色,超美的。

另外用了極大多媒體視覺映襯,將一個白天鵝變換成非常多的白天鵝(其實是黑天鵝變得)。拍不出效果,本段照片略,提供網路截圖一張。

6、月光

鋼琴表演。一架白色鋼琴靜靜在水中央。優美。

7、我和我的祖國

祖國果然不同凡響啊!!!

以下摘自某官貼於網路之感言(若有版權疑慮請通知願意立刻下架):

“這首歌歌詞把祖國與每一位中國公民比喻成海和浪花一朶,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託,大海永不乾涸,我們公民就永享碧浪清波,浪分擔海的憂愁,分享海的快樂。歌詞寫得恰如其份,一點也不覺教條、生硬。二十國領導人肯定都是愛國者,如果看了歌詞,一定會喜歡這首歌。”

8、難忘茉莉花

就茉莉花唄~

9、歡樂頌

壓軸。有噴泉,有煙火,熱熱鬧鬧。

結論

  • 因九段表演無完整連貫,請當成九個獨立演出。
  • 觀看重點:技術與科技的呈現。
  • 聽到【我和我的祖國】,果真會心中震撼無以言喻而忘不了杭州。成功達成本歌舞【最億是杭州】的目標。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