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犬殘酷閱讀週記 夢夢

夢夢這本書,其實讀了兩週。足足337頁、只有文字沒有圖畫、只有國字沒有主音的書本,以一個剛結束小學三年級生涯的小三畢業生來說,好像是有那麼點難度,但村兔倒也就真的看完了。

當然,看的過程肯定不會一帆風順。據說剛開始看時,得要仰賴字典查詢很多詞彙的意思;中間有一度嚷著看不下去,是因為其中有一段灰衣人不斷冒出數字和方程式的橋段,村兔完全不懂在幹嘛、焦慮的覺得看不下去;村犬聽完抱怨,直接跟他說:你就先看過去嘛。搞不好這段不懂不影響後面啊?!如果怎麼看都還是覺得這段不懂,後面就愈來愈不懂,到時候再放棄。村兔不爽的碎碎唸,但也就這樣繼續看下去。

之後,村兔似乎也就忘了那可怕的數字段落,繼續跟著夢夢和卡西歐一邊躲避灰衣人的追捕、一邊保護時間的順序。過程中村兔三不五時會跑來抱怨「寫錯字了、寫錯辭了」,村犬只好開始說明一些稍微精細的文字用法、以及一些破音字或者共用字,過去和現在用法的差異。畢竟我手邊的書入手也是有幾十年了,裡面的詞藻,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可能有些已經近似類文言文的存在。

夢夢的讀書心得最終並沒有以「作文」的方式呈現,因為在上一週的莫里哀之後,為了避免村兔對閱讀、寫作產生排斥感,村兔爸建議換個方法交心得報告;剛巧村兔也為了我們不要他再畫龍珠而不知道要畫什麼,村犬隨口說:「你試試畫灰衣人吧!」村兔爽快答應,最後產出了灰衣人、夢夢與卡西歐,還有還沒畫完的,不知道會是什麼的…」。

至於下週呢?嗯,書還沒選好,但是,心得報告確定要用演的。所以村犬該去買個放手機的錄影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