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犬殘酷閱讀週記 莫里哀故事集

已然來到三年級的村兔,就如同常見的小三男,蹦蹦跳跳打打殺殺,每天不是史萊姆就是自爆,村犬經常覺得很崩潰,尤其村兔靜不下心好好閱讀,常讓村犬放話不要讓他進村犬家門。

剛好家裡有了switch and健身環,村犬祭出紅蘿蔔,說好每週一個下午,村兔要乖乖依照指示閱讀並寫作文,然後村犬便會和村兔一起享受健身環時光。繼上週的日本神話後,本週要看什麼書呢?村犬其實有點傷腦筋。左思右想後,村犬決定採「廣泛涉獵」原則,不一定讀完一本,而是每週讀不同書籍,然後讓村兔寫心得。

本週決定的書叫做「莫里哀故事集」。村兔爸覺得這東西他會有感嗎?村犬則以「喜劇耶」誆騙村兔,村兔便開心的說謝謝,然後從下午1點半、歷經一次點心休息和一次鋼彈場景設計休息後,在4點半左右看完4個故事,然後開始寫心得報告。

過程中村兔不只一次反應「古咕,我看不到笑點。然後又莫名的邊看邊笑。要不然,就是很生氣的說:太可惡了,不敢打人卻踢狗,怎麼可以這樣對待生物,這是歧視…」村犬一直忍住不進行討論,因為,這個下午的目的,就是閱讀與書寫。不管感覺是什麼,就把他寫出來就是了,這就是村犬要村兔練習的。

老實說,莫里哀故事裡的東西,都是諷刺劇,就是用誇張的故事去反諷法國當時社會裡許多荒謬的行為與價值觀。如果放掉這個前提,所有的故事都挺欠揍的。村兔肯定不知道這些前提,但我很好奇他看完這幾個故事後,到底會寫出什麼來。

本週要求的,是寫作文的基本格式,以及把看了的每個故事都要描述大綱出來,然後提出喜歡/不喜歡…或是印象深刻的、覺得好笑或生氣的地方..這類的感覺。因為不想直接問他,下次還要看嗎?所以就問了個「下次還要再看這本書嗎?為什麼?」

村兔交出來的心得報告相當敷衍,村犬理解他覺得這書不好看,但是,口述能講得條理分明的故事,只寫20個字,這個村犬無法接受,於是縮小範圍打回重寫,覺得委屈的村兔,現在嘴巴吊了10斤豬肉,坐在村犬書桌前,認份的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