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町遊學記—愛上拉麵

我不是個拉麵迷,對拉麵也完全沒有研究。當日本拉麵名店來台灣開設分店、民眾大排長龍的時候,我全然無感;跟日本拉麵比起來,我更愛台灣海產攤的什錦麵、麵攤的陽春麵/牛肉麵,甚至是自己煮的泡麵加蛋,直到去了東川町,拉麵才變得可愛可親。

但一說到吃,總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在日本拉麵的流派當中,旭川拉麵也算是有頭有臉,旭川著名景點除了旭山動物園之外還有旭川拉麵村(但我這次沒去),以下就在吃過的幾家當中,簡單做個回顧。
日本拉麵(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6%8B%89%E9%9D%A2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一休拉麵

豚肉非常厚實,北海道的大蔥異常鮮香。

它開在學校附近臨街的民宅,就是個家庭食堂。店面很小,座位不多,去之前聽同學說這家店有點「任性」,沒有每天開還只賣中午,食材賣完就打烊,去晚了就吃不到。某天一下課我就幾乎是用跑的去,到的時候,只有幾位看起來像是附近居民的客人,掌廚、點餐就只有一位太太,原本我還心存疑問,等到拉麵上桌,我吃下第一口,就完全懂了。(只可惜我在離開前再過去,店門上貼了一張公告,似乎是要頂讓了,所以我不確定它現在是不是已經成為消失的美味)

第二名:山頭火

我是在旭川車站的買物公園閒逛時偶遇它的,原本我已經要走回車站坐公車回宿舍,沒想到我的狗鼻子遠遠聞到持續散發的食物香氣,便循香前去。通常我一個人只吃得下最基本的拉麵,什麼餃子、玉子或其他小菜都沒辦法加點。這碗拉麵其貌不揚,卻讓我吃到一滴不剩。(後來才知道它在台灣有開設分店,但分店的水準是否一致就不得而知)

肉雖然只有一片,卻是我最愛的三層啊!

第三名:梅光軒

它在旭川有兩家店,我去的是在買物公園的本店。它隱身在一棟建築物的地下二樓,不特別留意就會走過頭。拉麵在旭川可說是國民美食,等餐時觀察來店的客人,梅光軒跟山頭火一樣,上班族和一家人都有,大家很熟練地點餐、迅速地吃完、買單走人,客人絡繹不絕,翻桌率超高,負責煮麵的男人們像是運動選手般傳令、呼應、丟接球,非常精采。(也是後來回台灣才發現,在我經常轉車的捷運板橋府中站對面就有一家分店,店長曾在本店工作過)

至於學校附近遠近馳名的蝦夷拉麵、旭岳纜車食堂的拉麵也不錯吃,但就是錯過也不可惜囉。

蝦夷的料有先炒過,比較香,但也比較油。
旭岳纜車食堂的拉麵,肉比較乾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