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町遊學記–東川町是一個什麼樣的所在?

東川町大約位在北海道中央,可能因為不靠海,所以並不像想像地那麼冷。

遊學代辦公司的說明會,一開始先用PPT簡單介紹「東川町」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我記得我聽到三個特點之後,當下就決定填報名表。

它是北海道唯一沒有自來水的地方,因為光靠大雪山的融雪所形成的地下水就足夠居民使用了。

它沒有地鐵,主要交通方式是巴士。(因為我在日本搭乘巴士的經驗感受非常好,駕駛會耐心等待乘客上下車、不搶快、不疾停,巴士也都會準點到站,因此這成為吸引我的一點)

它是日本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之一,除了受惠於大雪山灌溉的農業之外,東川町也積極採用一些獎勵的方式,例如「株主制」(類似股東的概念),例如前來就讀日本語的留學生成為「特別町民」,吸引外來移民,並且賦予東川町「寫真文化首都(寫真の町)主題,舉辦攝影節等活動,在已經擁有的觀光熱點(旭岳)之外,創造更多亮點。

旭岳是東川町觀光重點,有旅行團熱中的旭岳纜車,滑雪好手熱愛的旭岳滑雪場,也有旭岳溫泉。

我在「自由咖哩」吃咖哩飯時跟老闆用英文閒聊,老闆說自己老家在千葉,父母現在也還住在千葉,他「移民」到這裡已經七年,而之所以會移居東川町,一則是因為這裡的水,二則是嚮往鄉居田野生活已久。

這裡很鄉下嗎?用一個數據來對照會比較容易想像:東川町面積247.06平方公里,人口有7,857人(2014年3月31日資料),再google台北市,面積271.8平方公里,人口267.4萬人(2018年)。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因為這裡有很多從日本各地來此定居的「達人」,他們開設木工房、麵包坊、陶藝工作室、手做小舖、服飾店、自然蔬食餐廳、珈琲館……讓我拿著一張道草館手繪的美食、手做地圖,在每天下課後、每個周末,一家一家地前去探險。另外,除了吃喝買物之外,學校旁邊的文化中心更是經常舉辦各式講座、主題展覽活動,雖然因為我的日文聽力和閱讀完全不行,有些心儀的講座沒膽去參加;不過,在我心中,東川町已經是個有文化質感、卻能幸運地過濾掉「票房壓力」的地方。

道草館是我們的集散中心,問路、找資訊在此,搭巴士在此,購買各式各樣小農產品也在此。
東川町的屋舍大多都長這樣,照片是我很愛的旬彩食堂。
學校旁邊的文化中心我也很愛,它其實是圖書館,複合式的設計也有展覽空間。這檔是椅子,呼應旭川車站織田憲嗣的椅子收藏展。

進一步認識東川町
https://www.town.higashikawa.hokkaido.jp/intl/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