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町遊學記–食衣住行浴樂(上)

一個半月的短期遊學,實在很短,我不敢說我已經充分了解東川町的日常生活,不過,做為台灣遊學生,可能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個人經驗,給也想要參加這項課程的朋友一些參考。

確切時間可能視情況會有調整,我們這一期是周六雖不上課,但食堂有供早餐,周六的晚餐是提供便當,放在交誼廳。周日全天不供餐。

吃什麼?

台灣是美食、小吃天堂,除了道地的台灣料理,也可以吃到各種異國美食。來到東川町,除了早餐、晚餐可以選擇在學校的食堂吃(學費包含餐費在內,所以周一到周六的一天兩餐是不用另外付費的)之外,中餐我會換不同家餐廳吃。有時候晚餐不想吃食堂,我就提前跟食堂阿姨說不用準備我的份額,自己到超市採買食材回宿舍廚房煮。周末假日如果有去旭川車站就在車站附近吃,或者回學校附近再吃。

食堂的早晚餐是一人一份餐盤,有主菜、沙拉、漬菜、水果或甜點。飯和味噌湯自取不限量。
超市食材應有盡有,還有小影片教你怎麼煮。
我自己煮的什錦麵。

基本上,我覺得東川町沒有不好吃的東西,可能因為得天獨厚的水,連咖啡都特別好喝。雖然東川町不靠海,但我在這裡吃到不遜金澤的刺身,而且這裡的餐廳食堂的食材大多來自當地栽種、牧養,以自然、新鮮為特色,我在來這裡之前很少吃起司、優格、麵包,喝牛奶也是戒慎恐懼,來之後則是大吃特吃、痛快暢飲,一個半月下來,我打破了38.8公斤的魔咒,體重終於來到41公斤。(但願不要再復瘦回去)(也許美食排行榜可以再另開一篇)

怎麼穿?

記得參加說明會的時候,很多人都好奇東川町究竟有多冷?禦寒衣物該怎麼準備?(事後證明就如同代辦公司人員所言,真的沒有想像地那麼冷,我帶去的衣物有一半完全沒穿到;而且每個人的體質和耐冷度真的有差,像我這種皮包骨、在台灣一、二月必須開暖氣過活的人,在東川町的零下、室外,感覺竟比濕冷的台灣還要舒服,而同學當中有人則是覺得熱,還把室內暖氣關掉、開窗戶)

簡單說,就是頭暖、手暖、腳暖

最保險的裝備是:一件發熱內衣、一件薄針織、一件長版羽絨外套。最重要的是這件羽絨外套最好有連帽(可以擋住風雪鑽進脖子)、最好外層有防水/防潑水(同樣是為了擋風雪)。我穿去的羽絨外套在台灣很暖,但因為沒有擋風防水功能,只好在道草館旁邊的mont-bell敗了一件。

連帽外套、手套、雪靴(最好是高筒的),褲子最好也要防水/防潑水。

原本我帶去的手套、毛襪是在無印良品買的,在台灣也夠暖,可惜在東川町就擋不住了(羊毛的材質有縫隙會透風),手腳本來就容易冰冷的我,不得不加購了mont-bell手套和當地品牌YAMAtune的襪子(都是聚酯纖維Polyester)。

至於最關鍵的鞋,我穿去的是之前在迪卡儂買的雪靴,其實大多時候都撐得住,只有在快離開前幾天因為雪融得厲害,我在AEON百貨買了ice-spike,在雪地裡走不成問題,不過一走進室內,就會發出喀滋喀滋的聲音,腳底有異物感,也擔心刮壞商家地板,滑了一跤那時就是忘記套上。

當然,以上都是冬季班的對策,如果你在夏秋去,應該就是準備一件夠暖的外套應付早晚溫差即可。

非常好用的天氣查詢:https://tenki.jp/

住宿舍

住宿舍,沒有什麼特別要提醒的。不過,因為大嬸我自己一個人住雙人房,沒有室友,很自在,不必擔心作息打擾到別人,也沒有帶耳塞、眼罩,如果你是跟別人同住,那就斟酌準備。(宿舍房間長相請參考東川町遊學記–序

宿舍就是上下舖、木板床,床墊很薄,不用幻想有席夢思這種東西,如果你真的對寢具舒適度很敏感,就把枕頭帶去吧。

日用品可以去了再買,學校附近有7-11、超市(大中小型都有),唯一的麻煩是買了會用不完,像是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這種東西都是一大罐,廁紙(可以丟馬桶的那種)(學生要自備)也是一串差不多10個、12個這樣,根本用不完,跟同學分著用也有點怪,建議大家可以分裝成小包自己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