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町遊學記–食衣住行浴樂(中)

自由‧行

可能是學校體貼初來乍到的我們,給予最大程度的方便,這次短期班課程的住宿就安排在防災中心改建的宿舍裡(學校宿舍不只一棟,其他長期班的學生住在離學校有一段距離的宿舍),也就是說,我們的教室和宿舍相連,從房間走出來,只要推開一扇門,就會到達上課的教室。

下了課,通常我會沿著棋盤式的町、丁目漫步,有時候往旭川方向,有時候往旭岳方向,走到我不想走為止。有時候有特定的標的,比如某家餐廳、某間超市,有時候沒有,漫無目的地走。在雪地行走,想像覆滿雪層的田野到了夏天會是甚麼樣的景色?大多時間完全放空,或是想起一些過去的人事物,大多時間不會遇到人,偶爾有放學的孩子、剛從超市買菜回家的老婆婆擦身而過,妙的是他們都會跟我說聲「摳泥機挖」或是點點頭,但其實我們彼此陌生。

我都在道草館坐巴士,館內有巴士動態,巴士也都很準時。

除了走路,就是坐巴士。我最常坐60番或76番到旭川車站去。從道草館站到旭川車站一趟大約45-50分鐘,票價¥570,我有在道草館的自動販賣機買了一張Asaca卡,就像悠遊卡,可以儲值,上下車感應扣款。不買卡的話也沒有關係,上車時抽取一張整理券,下車再按照應付票價投幣即可。

旭川車站
周六周日我常坐巴士來旭川車站,AEON百貨或是平和通買物公園都滿好逛。

也有幾次,我們大嬸團坐計程車出遊,在日本搭計程車所費不貲,還好我們剛好三加一,可以分攤車資,坐計程車的選項就非常划算又方便。這裡的計程車並不是隨便在路邊招手就有,必須事先打電話去東光計程車行預約,我的口語溝通能力不行,多虧了大嬸團裡的兩位姐姐,計程車都是她們出馬預約的。


還有一次我們揪了九個同學一起租九人巴到美瑛、富良野玩,租巴士的費用是按照小時計費,也就是包車包駕駛,來回共花了多少小時、總計多少費用,然後再九個人去分攤。(很抱歉這趟我只負責坐車、玩和付錢,預約和租車的方式就不知了)

據說夏秋班的同學會騎自行車到處遊逛,但冬季因為下雪,不能騎車,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體驗騎單車遊賞田園風光的滋味。

浴‧溫泉

這次東川町之行我逼自己勇敢嘗試了很多我人生的第一次,其中一次就是泡露天溫泉。

以前在台灣都是泡湯屋或是大眾池,上次去奈良、富山泡湯,也是只敢待在室內的溫泉池子裡,怎麼使勁就是沒辦法推開那一扇門走到戶外的露天池。這次,我跟姐姐們去了花神樂溫泉、旭岳纜車附近的萬世閣旅館泡日歸溫泉,在姐姐們的鼓勵下,我蜷縮著身軀、嚥了好幾次口水(不是見到美色,是下決心時的反應)、在玻璃門前面抖抖抖進進退退,終於,推開門走出去。

一踏進冒煙的溫泉池,我感受到一種「昇華」,即便肩膀以上其實是零下16度,看著遠處的雪,呼吸著清涼的空氣,即便沒有漫天飄落的雪花,也很開心,開心自己終於做到了,而且,我的心臟並沒有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