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健康 元氣很重要

武俠時代不在 「元氣說」依然存在

武俠小說裡提到的內功約分陰陽兩種,大抵而言陽是正道,例如九陽神功、陰是邪魔歪道,例如九陰真經。但不管武林高手要練陰陽哪一種,最根本的重點是要有足夠的「元氣」這樣才能有厚實的「內力」。時至21世紀的現代,權力工具早已經從九陽神功或九陰真經轉成經濟實力,然而對受到中醫理論影響的人們而言,「氣」仍是身體健康的重點。

筋絡拉到 第一時間要處理

是說兩週前,因偷懶縮在床上看小說而拉到肩胛骨附近筋絡,因為沒在第一時間處理,竟在元旦當天發展成急性肌腱炎,原以為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劑可以解救我,殊不知要吃下去連緩解症狀都做不到,1月2號、3號連續向復健科報到。處理完畢看似一切稍好,但總不持久、有時從肩胛痛、酸至手臂的狀況更加嚴重。1月4日報到時,醫師便提出西醫處理之外的個人看法:

不喝常溫水 養氣最基本

醫:「你都喝冰水是吧!不行喔」

馬達媽:「對啊,叫他喝溫水都不聽」

我:「沒有啊!我喝常溫水」

醫:「這種天氣,常溫水就是冰水。人體36、7度,低於這溫度就是冰冷水」

我:「………」

補元氣 練調息 驅寒氣 健康自然來

醫:「你體內寒氣太重、元氣不足,再加上這個冬天氣候不穩,你現在這個症狀,也就是岔氣造成,你整個身體的氣都亂了,寒氣積在肩膀,所以好不了。一個沒弄好,也是很危險的…..」

我:「怎樣才會快好?」

醫:「有人針灸、有人放血…我們既然講氣,那就補氣、養氣吧。這一兩天,一天喝個兩瓶養氣人蔘,這當急救;多喝熱湯、熱茶、然後就睡、精神好點在家走一走、然後再睡、關閉五感、持續鼻吸鼻吐調息…..元氣補足了,體內的氣才走到全身、把寒氣帶出來…這樣自然就好了」

薑汁泡澡 暖暖包加溫 驅寒小撇步

以上醫生所說的方法,對我來說,跟小說裡武林高手受傷關在山洞裡養傷是一樣玄的感覺。但是,沒招啦、不管啦….於是就乖乖照做。過程中最辛苦的是馬達媽,雞湯、魚湯、熱檸檬水…天天往馬達肚子裡送,除此之外,馬達哥與馬達嫂分別給予薑汁泡澡、發酸部位貼上暖暖包…等撇步,總算過了10天,馬達可以開始坐在電腦前打打字、說說話了。

主圖說明:暖暖包不能直接貼在身上的。一定要用大手帕最少包個四層、然後再用超大醫療用背膠固定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