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機智醫生生活2》(上)

照片取自官網

《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播映完畢了,應該會有很多劇評,甚至鉅細靡遺的分集感想文,我只想挑兩點最有感的說說。

劇情圍繞五位醫師主角(以下簡稱五人幫)與相應配角在律帝醫院發生的醫病關係與日常生活,第一季鋪墊完成,第二季深入情感,由於五人幫的人格設定太完美(醫術高超又視病猶親),加上彼此的默契和友情,簡直是烏托邦、伊甸園來著。

針對這個「好得不像話」的懷疑,我個人的解釋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第一,五人幫各有專攻(肝膽胰臟科、胸腔外科、婦產科、小兒科、腦神經外科),偶有合作但不競爭,成功避開了「同行相忌」的職場陷阱;第二,他們心性相近臭味相投,在大一迎新表演那場戲交代五人初次相遇,如果沒有緣分,有多少人會半途偷溜,還剛好躲進同一個小庫房?第三,醫師這種職業設定,看診、值班甚至常常睡在醫院裡,五人幫「被迫」日夜相見,一起吃飯喝咖啡練團,比兄弟姊妹還要互動頻繁。當然,最關鍵的還是人和,他們不爭不搶不妒忌,互相陪伴各自成長。

讓我最有感、從劇中學的即是陪伴與成長。

先說陪伴。長久以來,我以為自己算是個好聽眾,直到聽完鄧惠文醫師和王俸鋼醫師的對談,我才發現「不批評」、「不安慰」、「不建議」,只要「陪伴」有多麼困難;而《機智醫生生活》裡面有兩處示範,一是安政源醫師(柳演錫飾)的神父大哥(成東鎰飾),每當安醫師傷心欲絕找他告解,他會遞出一張小紙條寫著:「巷口炸雞店見」,然後我們就看到一年又一年,喝醉的醫師搥胸哭喊自己不配當醫師再也不要當醫師了,神父一邊聽弟弟發飆一邊嗯嗯啃炸雞舔手指,直到最後才雲淡風輕地說:「你就再做一年看看吧。」(雖說仍是建議,卻說得非常清淡、要聽不聽悉聽尊便)

第二個示範是安政源醫師對張冬天醫師。冬天母親被家暴送醫動手術,冬天回老家處理,回到醫院後也隻字未提,照理說兩人已是情侶關係,一般人應該會追問發生了什麼事,但安政源也許從神父大哥那邊受到薰陶,只默默等待冬天主動。

後來,冬天終於約政源吃飯,飯後冬天問政源為什麼沒有問?

安:「因為妳看起來好像不想說。我認為妳應該有妳的理由,所以我在等妳跟我說。」

接著冬天說明了事情原委,也對短期內必須優先照顧母親表示抱歉。

安:「我沒關係。只要能在醫院看到妳,我就滿足了。這陣子妳先陪在媽媽身邊。」

冬天進一步吐露自己對父親家暴的恐懼、對母親疏於關注的歉疚。

安:「妳不要自責,那麼做是情有可原的,如果我是妳,我也會那麼做。那不是妳的錯,所以不要抱持那種想法來折磨自己。」

最後安提出的建議是「我們至少每周找一天一起吃飯,我只要這樣就夠了。」

奇妙的是,不只安大哥和安小弟,我發現五人幫都很懂陪伴的藝術。印象中,他們會為了吃什麼、要不要讓蔡頌和(田美都飾)主唱意見不合,但是對彼此的事業、情感卻從不過問、干涉、插手,即便好奇心已經滿到胸口,仍舊硬生生吞回去。他們的友情深厚、關係親密卻嚴守界線、彼此尊重,我想這是他們能夠維持五人幫20年的秘訣。

下篇來說說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