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寺廟!傻傻也要分清楚

到日旅遊的行程中,通常少不了寺或神社這樣的景點。到底寺廟與神社有什麼不同?而逛神社和逛寺廟除了環境優美、御手可愛,到底還有什麼有趣的呢?其實除了鳥居類型和建築類型,神話和歷史故事,是逛寺廟和神社最好的調味料。

寺廟,祈求死後的美好

寺廟,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佛教的寺廟。廟裡供著佛,有伽藍、寶塔、天王…。由於日人在佛教傳入日本後,普遍虔誠信仰,因此人們也都相信只要在世時僅遵佛祖教誨並經常禮佛,死後便可進如西方極樂世界;佛寺與人的日常生活產生強烈的連結,佛寺成為人們於挫敗時修葺自我心靈的所在、是人們在現世的苦難中,可以因為期待死後的西方極樂而激勵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光明向善的所在。人們因此樂意前往寺廟、在寺廟奉獻、甚至興建新寺廟。然而即使如此,死後的世界仍是未知的,為了確保家人或自己死後真能得到佛祖的照料,因此要將死後的居所,安置在佛祖的身邊。許多寺廟的範圍裡都有墓地,
墓地裡大都是「某某家之墓」,而這些某某家,就是所謂的「檀家」,也就是固定到此寺廟參拜、奉獻的家族。假設某貴族或大名,選定某寺,大量捐獻奉養該寺、並將家族墓地完全委託該寺,一般而言會說某某寺是某某家的菩提寺,例如東京芝地區的增上寺,便是所謂德川家的菩提寺,據說家康與家光的骨灰都在這裡,每年新年,祭祀家康的部分會特別開放,讓世人也去這位一統天下的將軍安息之地走走。另外,過去大名或貴族安置年邁母親或者遺孀或婚姻產生變數的女眷,泰半都是捐錢給寺廟或是捐錢蓋寺廟,讓女眷們帶髮修行度過餘生,例如京都高台寺,便是豐臣秀吉正室北政所,在秀吉死後為他祈求冥福所建,當然,北政所也是在高台寺安渡完餘生。

神社,祈求這一世的順遂

神社與神宮,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神落腳過的地方,之後延伸成「神住的地方」。
為什麼用「落腳過」這個字眼呢?因為,日本的神話裡,神大體都是住在高天原或者更加雲深不知處的地方,但因為它們也掌管地界,因此會到人世間來巡巡看看,而每位神,因為不同理由去過的地方都不同但也不少,後來,人們在追溯得到的地方,蓋了有形的屋宇,祈求神保佑自己,收穫豐盛,音源順利,生活美好,變成了神社。例如,京都的貴船神社主祀神是高靇神,也就是水神,但往裡走後有個「奧之宮本殿」,那裡卻供了圍了注連繩的大石頭『船型岩」,就是因為這是那位在檣原神宮即位的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乘著船型岩降落過的地方;又例如,在島根縣的八重垣神社,那裡最開始祭祀的是鏡池與神木,後來發展出神社。為什麼呢?因為那個地方,是傳說中素盞鳴尊(就是須佐之男命,天照大御神的弟弟)打敗八岐大蛇後迎娶稻田姬命的地方,所以八重垣神社的主祀神雖是素盞鳴尊這個叛逆神,但它卻是祈求戀愛、姻緣、夫妻白頭偕老的神社,現在更被當地人包裝成日本結婚式的起源地,雖然不如出雲大社那般知名與大規模,衝著這個神話,八重垣神社也是有獨立的結婚式場。
除了自然神,神社也有人類神,例如祭祀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橿原神宮、祭祀代夫出征的神功皇后的宇佐神宮、祭祀菅原道真的天滿宮、祭祀德川家康的東照宮、祭祀織田信長的建勳神社,甚至最受爭議的明治神宮,甚至靖國神社….從這些類型可以看出,在佛教傳入後,透過神道教與佛教的某種融合,人類神的存在,已經不單純只是崇敬某個獨特的存在或者安撫受委屈的冤魂讓他別搗蛋,同時還有強大的政治意味,這在東照宮、明治神宮以及靖國神社身上尤其明顯。當然我們可以撇開政治意味,單純只是透過祈禱、買御守希望這些人類神的勇氣,正直或者學問可以幫助正在現世人生拼命的我們,只不過,對於靖國神社,這個邏輯實在是一點都行不通。如果硬要套,我覺得應該還是安撫冤魂吧,就像醍醐天皇一定得建個天滿宮給菅原道真一樣。

神話故事 讓神社比寺廟多了浪漫

在日本的神話裡,伊岐那邪命與伊岐那美命兩位神結了連理,生下了島嶼與眾神,眾神中最受人景仰的便是在高天原統帥八百萬神祇的太陽神-天照大御神。神原本是不統治地界的,但被逐出高天原的素盞鳴尊,透過擊退八岐大蛇贏得了人的尊敬,因此有一說是素盞鳴尊統治了地界。但不論如何,之後他的第七子孫大國主命統治了出雲國,透過因幡白兔的故事,大概可以推斷出大國主神是個善良的神:殊不知住在高天原的姑姑天照大御神忽然決定要由神來統治出雲國,因此派了瓊瓊杵尊帶了戰力極高的雷神從高天原下到地界的出雲國,逼大國主神禪讓。因為武力爭鬥贏不了,大國主神最後便同意禪讓,出雲國交給天孫(瓊瓊杵尊)統治,地界正式被納入天界的支配範圍。而出雲大社,便是在這個禪讓過程中,大國主神跟天照大御神要來的政治交換紀念—蓋一座高聳直達高天原的宮殿,並讓後世子孫可以在裡面祭祀大國主神。時至今日、在出雲的稻佐之濱,就可以看見掛著注連繩又有鳥居的弁天島,話說那就是交涉地。
光是上述短短說明,牽涉到的神社就超過10間:
祭祀天照大御神的伊勢神宮、祭祀須佐之男命的八板神社,素盞鳴尊和稻田姬命結連理的八重垣神社、祭祀大國主神的出雲大社、祭祀雷神的諏訪大社、還有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日御崎神社、美保神社 …..
當然啦,每個神社因為都歷史悠久,因此撇開古事記或出雲國風土記所記載的內容、撇開天照大御神他們一家子宛若花系列的手足之爭、家庭糾紛,每個神社還是有其他不同的浪漫故事可以聽。只是,從先來後報的角度看,這久遠以前的五四三以及神社的來源,總是讓每個神社,跟人之間有個更有情緒、或者說更有想像的聯繫,而不只是古今和歌集裡描述的風景、或者是小倉百人一首中,誰又失戀或思念的心情。(By Lo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