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政治。財富

2016年的G7會議地點在日本三重縣的伊勢志摩召開,安倍晉三邀請各國元首前往伊勢神宮。
是因為會議地點在伊勢志摩,所以順道參觀伊勢神宮嗎?還是為了請各國元首參拜伊勢神宮,所以會議地點選在伊勢志摩?以這種國際級元首大會串的場合,若說是前者,不僅令人不解,這麼大規模的國際會議為何要選在三重縣?若說原因是後者,那麼安倍為何要邀請各國元首前往伊勢神宮?
真實通常是複雜的,但不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伊勢神宮在日本,的確有其獨特、崇高、不可取代的地位。

在伊勢神宮內宮的鳥居旁有個石板,通常這種物件都是用來說明設立的緣由。在這板上,開宗明義地說了類似「伊勢神宮等同於是日本人的根源」這樣意思的話。原因無他,因為伊勢神宮內宮的主祀神,就是太陽神天照大御神,皇室血脈的根源。如果去看日本人出版的旅遊書,很容易看見「伊勢神宮,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這一類的的字眼。實際前往伊勢神宮,即使是在2月中這種淡季,參拜的人潮雖不到擁擠、但也不會算少,簡單來說,如果拍照真心要等個空景,5~8分鐘跑不掉,而且最好是一等到眼前一沒人就速速按快門,不然,要不了多久,人馬上又補上了。原本我還以為參拜這種事,原則上是屬於阿公阿嬤或者起碼中年以上人的行程,殊不知到伊勢參拜的年齡層很廣的,老中青都有,而且不乏三兩年輕人、或甚至一個年輕人的小旅行。

若從主祀神為天照大御神(內宮)和豐受大御神(外宮)這點來看,伊勢神宮是不是堪稱全日本神宮/神社之首,可以管理全本的神社呢?原本我真心地這樣以為,但透過2016年4月出版的日本Diamond Weekly的報導來看,似乎又不是這樣單純。雜誌社整理的關係圖顯示,日本神社的總管理叫做「神社本廳」,實際上運作神社本廳的團體,叫做「神道政治聯盟」,而所有神社的分類方式則是依循「社格制度」。然而伊勢神宮的地位卻是有別於其他神社的社格的存在,因此被視為「別格」,但因為理念上神社本廳的相通的,因此在現實世界的政治勢力上算是互相承認關係密切。至於主祀大國主神的出雲大社,因為是衍伸出了另一種型態的「宗教法人 出雲大社教」,因此從神社本廳這邊的角度看,出雲屬於異端,是變形過的神道教,政治勢力上也與神到政治聯盟不走在一起。話雖如此,出雲大社因負責皇室婚事占卜,與皇室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然而在政治的代表性上,伊勢神宮才是正統,換句話說,新年若要占卜國運籤,道理上的負責人是伊勢神宮。

Diamond weekly這本雜誌在日本的地位實際如何,作為外國人的我們無法真正理解,但是在「神社的迷宮」這個專題裡,它不僅剖析、比較了日本「神社三國」(神社三國為:伊勢神宮、出雲大社、明治神宮)之間的關係以及實力,同時也分析了日本神社這個產業的組織、營運現況、收益類型分析、總值的消長、以及與政治、財團之間互動,甚至明白點出安倍晉三與神道政治聯盟關係極佳,在面對內閣改組,安倍都與神道政治聯盟的人進行懇談會,這樣的報導,互許算間接地回答了我一開始的疑問吧。(By Lotus / 照片翻拍製伊勢神宮遊客休息室展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