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XX和解—不要放棄

前些天我搭車去離家稍遠的郵局辦事,接著再去郵局附近的全聯採買,結帳後走出店門,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

雨勢大到鐵皮屋簷滴漏,站在簷下的我也被斜打進來的雨潑溼,原本燠熱的氣溫陡降,感覺身體起了寒意,我撐起隨身雨傘,思考著下一步。查閱公車即時系統,回家的兩班公車都要差不多一個小時後才會到站,於是我想走去最近的一家咖啡館喝杯熱拿鐵。

小小的傘面擋不住午後暴雨,我的鞋已然濕透。抵達咖啡館,鐵門拉下一半,裡面的三位服務人員圍在吧檯聊著。我看著他們,沒有要接待我的意思。再看看半掩的鐵門上貼了一張公告,寫著營業時間調整,我看看手錶,距離調整後的打烊時間還有20分鐘。

第一個念頭是疑惑,因為在走來這家店之前我還確認過臉書專頁,莫非我看錯了?再拿出手機查看一次臉書,營業時間並沒有更改成公告上面的新時間。第二個念頭:「可能因為下大雨覺得不會再有客人上門就提早收拾了吧。」隨即有一點生氣,站在店門外對著他們說:「請問你們的臉書營業時間有更新嗎?」三位服務人員當中的一位說:「我們的GOOGLE已經改了。」

覺察到內在的烏雲正在擴大,我離開那家店走進雨中。

暴雨也沒有要停止的意思。

「你以為貼了公告改了GOOGLE就不用改臉書嗎?那麼你們的臉書幹嘛存在?」

「現在的人開店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嗎?」

「就算改了時間,現在也還不到公告的打烊時間,開店可以這麼不守信用嗎?」

「以後我不會再來你們的店了。」

………………………………………………

我慢慢地走著,讓一一跳出來的念頭跳出來,定格,淡出。

我想到之前也曾經循著臉書的推薦走去一家咖啡館,沒想到那家咖啡館正在重新裝修暫停營業,而他們的臉書專頁既沒有貼文告知也沒有更改營業時間。

寒意從浸濕的腳ㄚ子冷到心底,那一刻我幾乎感覺全世界都背叛了我。

覺得「應該」怎樣的做人處事以及開店的道理原則而有人竟然不遵守且不以為意的憤怒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想要找個地方歇腳躲雨的需要落空了。

想清楚這一點之後,我決定走去距離最近的路易莎,點一杯熱拿鐵,坐下來,等待雨停。

喝完咖啡,果然雨已經完全離開,下過雨後的空氣清新,雲層後面的夕陽溫柔反射在車窗上。

事後這幾天,我繼續觀察這件事是否還留有餘波,確認它已經模糊難辨,這才記錄下來。上一回我敗興而歸,這回我慶幸自己沒有停留在全世界都背叛我的自責自憐當中,而是轉向路易莎。

#以上非路易莎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