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肉餛飩 老上海人口味 食譜大公開 包法超簡單

菜肉餛飩

我喜歡水餃,更喜歡餛飩,尤其是 菜肉餛飩 (或花素蒸餃這種的)。今天重點在於分享家傳內餡與包法。下圖放上我的手,作為比例參考。自製時方便拿捏大小。

菜肉餛飩 內餡比例

我們家的內餡有豬絞肉(肥瘦約3:7,有點恐怖,呵呵)、青江菜(或小白菜)、鹽、蔥、香油。 葷與素的比例約1:1 。例如1 斤 青江菜 就加入1斤豬肉,混入約2t 的鹽。鹽的份量當然是依照每個人喜好增減,但原則上是1斤餡料加入1t (1 teaspoon, 5ml) 的鹽.   上述餡料是(1斤青江菜) : (1斤豬繳肉),鹽就加入2。 愛吃蝦的,可以每個餛飩包入一隻小蝦。

我家會把青菜燙過,擠出水份,切碎,再拌入內餡。我自己則用新鮮菜,切碎拌入。新鮮菜會出水,使得餡料很濕軟,不好包。之前的解決方法是用 KitchenAid Mixer 攪拌。即使青菜會出水, 也打進肉裡囉。

攪拌過的餡兒, 口感彈牙, 吃的時候還會噴汁, juicy juicy。 KitchenAid 功成身退之後, 現在用的是比較沒力的 HamiltonBeach Mixer. 餡料成果也還能接受。

沒有機器打餡料,建議燙菜、擠水、切碎。不然用筷子猛力攪拌,手會抽筋。

桃源街的 菜肉餛飩

台北市西門町附近的桃源街,有幾家菜肉餛飩店,非常有名。我吃過一次,完全不行。問題在青菜的處理方法。我想為了應付大量食客, 青菜是用機器切碎的。碎是夠碎,但已散碎到無青菜的清香口感。

我媽之前剁菜,太累,買了台機器碎菜。機器切碎的菜,攪拌出的內餡,包出的菜肉餛飩就像商業成品一般,沒有蔬菜的爽脆口感。因為自家用過機器,所以才理解到手工餛飩是多麼的美味,無法取代。

菜肉餛飩 行家包法

以下圖是我的母親親手示範。她的手看起來跟我的手還蠻像的。不過她比我瘦,不知為何手指頭看起來這麼像甜不辣。

 

推薦閱讀

餛飩-維基百科

鼎泰豐 烤麩 美味 好吃 上海家常菜 自己開火做 超簡單

2 Comments on “菜肉餛飩 老上海人口味 食譜大公開 包法超簡單”

    1. 以前都在華中橋旁的中央市場或頂溪捷運後的市場購買。現在疫情嚴峻,不建議去傳統市場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