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自己是格格之前 還是先格物吧!

有些人可能注意到,近兩日因為演藝圈某八卦,又有了”我家以前可是XX旗,在當時可要叫我貝勒(格格)!”這種笨話。其實這種話還真時不時能聽到,每次我都會噗哧笑出來。

有概念的應該知道我在笑甚麼了,若您還不知道我就先講結論:講這種話的人,只是昭告他無腦、沒念過書,甚至就是個文化破落戶罷了。此話怎講?

在這樣的話語中,牽涉兩個”稍稍”有歷史常識的人就會知道的事:一是”旗”的意義是甚麼?二是”貝勒、格格”又是甚麼?

滿人的”旗制”,是一個宗族單位,也是一個軍制單位。屬於某某旗,僅僅代表被劃歸哪個以宗族為核心的”戰鬥團體”。一個旗內有好幾個姓,除了少數核心貴族之外更多的是一般普通百姓,甚至包括該”旗”在戰爭過程中”沒入”來做為奴隸使喚的人家,也就是”包衣”。鼎鼎大名的曹雪芹曹家,就是原為漢人但收入旗籍的包衣人家。當然清入關後,因為少數民族要統治廣大領土的需求,一些包衣也往往被賦予重任派官至各地,享有不小權力。但包衣的”身分”是不會變的。即便旗籍為真,也不代表他們家就一定是貴族,也有可能是普通旗人,甚至奴才家庭。

至於”貝勒”、”格格”的稱號就更可笑了。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只會看無腦電視劇所以產生出幻想,貝勒是”爵位”ㄝ! 即便是貴族,也不是男的就是貝勒,這是清的”宗室爵”,男性爵位從親王到將軍不等,有興趣的自己稍微查一下就曉得。爵位可封、可襲,也可奪。不能亂叫,亂叫可是欺君不敬的殺頭重罪。格格則是滿州話裡對女子的尊稱,有點像漢人叫”姊姊”的意思,並不是貴族女子才稱呼她”格格”好嗎?

醬子大家知道了吼! 以後再有這種自稱是貝勒格格的人出現在身邊,如果交情好的就暗地笑就好,交情不好的就有材料狠狠打他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