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竹北半日遊/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

離開「厚食聚落」後我們開車再到不遠處的「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下車前的午後陣雨驟停太陽露臉,好險已經接近黃昏陽光熱力減弱,不然老人家真的要中暑。【行前提醒】不管是「厚食聚落」還是「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都有水塘、樹叢、草地,一定要噴防蚊液,特別是像我這種黃香體質的人,什麼面速力達母、紫草膏、萬金油或綠油精務必帶著。


忠孝堂

我對客家文化沒有什麼研究,只是喜歡吃客家菜,喜歡客家花布的斑斕色彩,第一次到「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自然也是走馬看花。園區內除了據說是由林家捐出保留的傳統客家合院「忠孝堂」之外,週邊的建築分設出新瓦屋1-17號,做為文化局辦公室、研習教室、咖啡廳、選物店、展覽館、農民直銷站等,還有一片水稻生態教育園區,可能稻期已過,我看到的是玉米(應該是吧),剛好這天還有「來去田裡郊遊」導覽活動,看到大人小孩學拔菜拔得很開心。很幸運地,也剛好遇到「13好市集」,買了冬瓜、茶葉、南瓜和山藥吐司,買得不亦樂乎,跟小農們也聊得好像前世就是閨密似的。【溫馨提醒】要帶現金。


到田裡拔菜(需要事先報名)


草坪上的市集


剛好買回來煮晚餐

最後要提的是有讓我驚艷到的「或者書店」。(其實也不該太驚奇)它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縮小版的誠品(最初代的),也可能是我對竹北的認識太淺薄,覺得這個地方有這樣的一家書店,竟讓我立即google週邊房市,興起移居衝動。


或者書店裡面的演出

最最後想說,這個園區吃喝玩樂都有,老人小孩也能跑跳走逛無障礙,推薦大家來看看。

【創藝聚落】https://www.hchcc.gov.tw/ch/temp/book/map/201806/mobile/index.html
【竹縣go藝思】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
【或者書店】https://www.facebook.com/orbookshop/

【後記】這兩篇寫得很潦草,完全不是旅遊美食記者的規模。對現在的我來說,出門遊逛不再要求細節或完成度,只要有抓到一兩個感動點就覺得值得──「厚食聚落」的五行菜飯、見到拉拉新村本人和「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的「或者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