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13—與 Yoga 重逢

運動菜鳥上路5寫過我和 Yoga 的有緣無分,2018年,我與它重逢了。

上上篇提過我在女性專屬健身房的運動進入停滯,事實上是我已經膩了這種運動模式,於是前一陣子開始動念「轉行」,一邊去圖書館借了跑步和 Yoga的入門書回來讀(註1),另一邊同時上網搜尋住家附近的 Yoga教室。

由於 Yoga的理論派別很多,我還沒來得及深入研讀消化,於是我只能採取「以身試法」的策略。不過,有鑑於過去的慘痛經驗,就算了解 Yoga的學理,但它真的很像武俠小說裡面寫的武功,不同的派別有不同的宗師,不同宗師帶出不同的弟子,然後這些弟子又因為不同的背景,再加上個人的體會而發展出個人的不同路數(註2),如果不親自用肉身體驗,光靠廣告單上寫的寥寥說明,根本無法掌握某課程/某教練是否能剛好符合自己的狀況。

就好像三月底我路過某家 Yoga教室,沒先預約就給人家走進去了解,當時值班的櫃台接待人員某大大,不論我問什麼,她回應我的態度都很像非常不歡迎我;所幸我想練 Yoga的意志十分堅定,看過課程表之後,就請她幫我預約「空中療癒」的體驗課,又所幸現在的教室多半都有推出體驗課程(註3),讓學員可以體驗之後再選擇,賓主盡歡。

果然,記得預約當時我是看中「空中療癒」(註4)的課程說明寫著:「舒緩伸展」,結果等到我實際體驗後,這堂看似輕鬆(藉著吊床/掛布做動作,其實就是空中瑜珈)、開給一般大眾的課,我上到後半段就完全放棄(難度不輸太陽馬戲團啊!我得先擁有很好的平衡感、穩定度、肌力還要不怕騰空),只好坐在原地黯然神傷直到課程結束。然後,我的「腰內肉」痠軟了五天。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是,我終於遇到我喜歡的教練了!

註:
1. 這些書等我讀完再來寫心得分享。
2. 真的不誇張,經過搜尋資料和親身探訪發現,有的教練出身舞蹈系(現代舞蹈和民族舞蹈的風格又不同),有的教練是健身房出身,有的念中文系(或其他科系)然後自學有成……真是五花八門行行出狀元啊!(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韻律舞蹈出身的教練就比中文系畢業的教練差啦,只是真的各具風格特色啊)
3. 最近參觀的 Yoga教室已和十年前的經營模式大不相同。多半免綁約,也不用繳所謂的入會費。就是用買「點數」的方式,依據課程的難易度算點。比如我買20點4000元,那麼一點就是200元。比較基礎的課可能只扣3點,一堂就是600元。難度較高的課可能扣5點,一堂就要1000元。只要教室有開的課都可以選,上一次就扣一次。但體驗課都不是免費的喔!因為我就是跟大家一樣從頭上到尾,只是有的教室的體驗課要價高於正式會員課,有的教室的體驗課比較便宜。
4. 空中療癒/瑜珈我上過之後覺得真的很喜歡,只是因為我連基礎都沒有,所以很多動作做起來很吃力,沒有信心就會怕。等我先把基礎練起來再嘗試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打「空中瑜珈」關鍵字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