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14— Yoga是不為人

上完「空中療癒」課之後,我確定了兩件事:
1. 我要繼續上Yoga,但是要從基礎學起。
2. 我要跟著這位教練。

於是一下課便私下問教練是否有開基礎課程?教練面有尷尬(當時我們人還在某教室裡面),建議我可以選某教室的別的教練開的基礎課。但是我不想再試誤了,她看我很堅持,便告訴我她的基礎課開在另外的某某教室。隔天我就坐車前往某某教室,預約了她的基礎課。

這位教練是個很年輕的女孩,氣質清新,以後我就叫她氣質教練好了。整堂60分鐘的課,除了在從A動作轉B動作時她會下指令,並且說明每個動作正確的位置之外,沒有一句廢話。

我預約的這天,重點在開胯,所有動作的確都很基礎(雖然我對以前學過的已經完全沒有印象),我也都能做到,差別只在於動作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比如氣質教練可以上半身完全貼到地面,而我只能杵在一半的位置;別的同學可以180度劈開,我只能張到90度)。後來鐵粉問我感想,我說,我目前的體會是:Yoga就好比少林72絕技或是武當13/36/38式,招式雖然不多也有固定,但差異在功力,所以得持續練習,日積月累精進。

重逢Yoga最深刻的體會,是不為人,transforming。

由人變成犬,變成貓,變成眼鏡蛇,變成牛,變成山,變成樹……想像自己的腳變成樹根穩穩地向下扎根;若你反駁我說那英雄/戰士不是人?是的,我想起「新世界之旅/巫士唐望的世界」(這本書非常非常非常好看);嬰兒不是人?!是的,還沒有被規訓馴化的嬰兒是獸不算是人。

氣質教練輕輕地幫我調整我的身體位置,我有些許感覺到呼吸正從胸腔轉移到腹部,也感覺到骨盆和髖關節的緊繃,突然意識到生育的奧妙偉大。

最後我們學青蛙趴在Yoga枕上,氣質教練把燈關掉,在音樂緩緩流淌之中,傳來同學打呼的聲音。

我的眼眶居然感動得微微溼熱。

主圖照片是上完課後,在教室附近的一家素食自助餐補充熱量,吃了糙米,希望對增肌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