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15—Yoga 找痛點

前不久發現離家不遠處原來還有一家Yoga教室,於是我又跑去了解,報名了另外兩位老師的體驗課。

上完之後,驗證了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師承,帶的內容也各有千秋。這篇先來回憶V老師的「空中療癒」。

雖然都叫做「空中療癒」,這位V老師的難度比氣質老師的低一些,掛布掛在離地面約30cm的高度,沒有升到半空中去。我體驗的這節課,一半以上的時間跟掛布沒有關係,我們維持在Yoga墊上動作,重點在「找痛點」。

用的輔具是Yoga按摩球。(若無按摩球可以用網球代替)

痛點一:趴在墊上,把按摩球放在鎖骨下方、接近副乳的凹陷處,可以前後左右移動球的位置去找到正確的點。感覺有點痠、麻、痛就好,停留的時間也不要太久,約五個呼吸,避免過度容易發炎。

痛點二:仰躺在墊上,腦後枕一塊Yoga磚,將球放在磚上,去找自己的風府和風池穴。風府很好找,就在後腦連接後頸的凹陷處。

痛點三:側躺在墊上,讓球在耳朵的最上方、太陽穴、顳顎關節這三個點(約莫形成一個三角形,差不多就是鬢角這塊的位置)輕輕地來回左右前後滾動。

這三個痛點對於長時間對著電腦、手機工作的人應該立刻有感,特別是第二和第三個痛點,有些人在承受壓力或隱忍情緒時,會無意識地咬緊牙根,甚至會偏頭痛。我自己是在風池和風府痛到飆汗,但做完後居然神清氣爽。

更神秘詭異的是,上完這節課後的那天晚上我很早大約九點多就睏了,睡到隔天四點多自然醒。中間做了四個夢。醒來回憶這四個夢,前兩個夢一個反映我的不安,一個反映我的憤怒,後兩個夢則是分別安撫了前兩個。

看來身體的痛點被抓到了,心裡的痛點也隨之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