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2–設定目標

凡事起頭難,古有明訓。不過,對一個凡事好奇、刀山油鍋都想試看看的射手座來說,起心動念不難,開始行動也不難,難的是把熱度持續超過三分鐘。

對,射手座很愛幻想,在真正開始動作之前,已經把一季13集的劇情都想得差不多了。

運動很像戀愛,戀愛是種身心靈的全面啟動。

  • 戀愛的意義在於享受過程中的心動與心痛,終點不見得一定是結婚。
  • 運動的意義在於享受過程中的肉痠與飆汗,終點不見得一定是人魚線和六塊肌。
  • 戀愛的對象不見得要高富帥,只需要適合自己。
  • 選哪一種運動也不見得要跟流行,Timing很重要,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一切都是天意。

運動終究不是戀愛,莉莉桑認為戀愛的江湖道義是專一;運動則可以花心,只要我時間夠多,錢夠多,體力夠足,要劈幾種運動都可以。

在正式開始運動之前,首先要檢視現況,再設定目標。

現況是:

  1. 身高熱漲冷縮,平均值154cm
  2.  體重則是看有沒有穿衣服,平均約39KG
  3. 血壓偏低,膽固醇過高。
  4. 爬樓梯會喘,走路走超過一公里會腿軟,颱風來撐把傘幾乎就可以演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而這樣的現況已持續超過五年。

更逼真的現況是:自從高中畢業再也沒有體育課之後,我從未固定(定時定量)運動。

所以,目前的目標是:

  1.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2. 鍛鍊肌力
  3. 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