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6—30分鐘環狀運動

莉莉桑的唯一鐵粉讀者看完前面五篇,抱怨說怎麼還在寫前情提要?好吧,這篇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不過,我還是得鄭重強調:這只是我目前現階段正在進行的運動項目,我沒有收錢打廣告,所以不是業配文。

某天去市場買菜,經過小七,有位教練小花正在發DM傳單,我接過傳單,跟教練閒聊了幾句,想起半年多前曾經想要預約免費體驗,但後來自己懶惰就沒有下文。這位教練聽完我的話,當機立斷直接帶我上二樓教室,傳單也不發了。(所以我還是要說: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很重要)教練簡單地詢問了我的需求,立刻幫我約了隔天下午來體驗。

(時間直接跳到隔天。)

教室裡面有12台器械,帶我體驗的是另一位教練小草,她讓我分別做了兩台(上半身和下半身),接著就按照SOP開始介紹這家健身房的運動理念、特色和環境。我沒有耐心聽完,直接打斷小草(對不起小草妳遇到一個機車的歐巴桑),我也不留情面地說明我曾經受過傷,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適應這種運動方式,所以我不會繳兩年(同意信用卡每月扣款),一年也不可能,如果有一個月的方案,我就立刻付錢。

小草雖面有難色,但還是幫我詢問店長(等待的時候我想起看房時業務去找經理問價錢的畫面),小草回來了,傳達店長勉強同意的結果,於是我就付了入會費(只需繳一次)和一個月的月費。

寫這篇的時候我已經滿月又續了另一個季繳(三個月,但月費就比信用卡扣款的月費貴了420元),會決定繼續的原因是:

  1. 時間很彈性:沒有一定的課程時間,只要在營業時間內,隨時可來運動。再者,來運動的人的時間不一(通常下班後有一波人潮的尖峰時段),有時候我趁離峰時去,12台器械上只有兩三位,心情很輕鬆。
  2. 時間很短:12台器械做兩圈下來只需要24分鐘左右,加上做完後的放鬆伸展,大約30分鐘可結束。再加上運動前後更衣、交通往返的時間,通常我花費一個小時可完成。
  3. 觸及便利:這家連鎖加盟健身房的分店很多,可以跨店。雖然我其實不太可能每天拎著運動裝備到處去環遊健身,不過,當距離我家最近的店休時,我去另一家分店也不遠。
  4. 多功能:這家標榜是「有氧+肌力+伸展」的三合一全方位運動,就像是綜合維他命,很適合我這種初學者。主要是現階段我最需要的是「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等再過一陣子,如果需要進階了,我可能就會再找別的方式。
  5. 難度低、沒有競爭壓力:雖然有教練帶動作,但教練人都很好,很怕學員受傷,所以當我在做12台器械時打混量力而為時,教練也不會逼我。而且來運動的人各做各的,不會互相「觀摩」,也不像有些班級式的課程可能會有互相競爭比較的情況。

那麼,運動成效如何呢?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