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7—豆漿‧豆花‧燉豆腐

做任何一個計畫,執行到某個階段,勢必要評估(evaluate)成效,再考慮是否繼續執行/調整策略。運動也是一樣,既然投注了時間和金錢成本,就少不了評估這個步驟。

莉莉桑對運動成效的評估採取兩項指標:主觀感受、客觀數據。

先來看看客觀數據:(這是每個月做一次的量身,就是讓會員光腳站到一個儀器上測量之後跑出來的結果)

再回頭看我當初設定的目標:

  1.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2. 鍛鍊肌力
  3. 增重

從數據去比對我的目標,結果是:

1. 達標(我已持續三個月,每週平均去報到三次)
2. 不確定(光從骨骼肌率和全身肌肉量來看是退步的,但肌力要如何測量?恐怕得遇到危險才見真章)
3. 喔!喔……反而變輕了

姑且相信這台儀器如實反映了我的身體現況,接下來就評估個人的主觀感受。

1. 我:自從開始運動後,時不時我就會撫摸揉捏抓按一下自己的手臂和大腿,如果說運動前我的肉好比豆漿,現在就是凝固成豆花(臀部連接大腿的部位還是湯湯水水的)和燉豆腐(手臂和大腿部位)。

2. 鐵粉:被我抓去加入會員一起運動的鐵粉反映:「你的肉好像有比較結實了耶!」

3. 糖果小姐:幫我做了好多年精油按摩的糖果小姐:「你最近有在運動嗎?」我:「為什麼這樣問?」糖果小姐:「因為這次按下去的感覺比較Q彈,以前我都不太敢使力,這次按我就有加重力道。」

【後記】

  1. 我想所有的運動都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雖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減重減脂,但至少可以讓肌肉線條勻稱緊實些吧。增重是條漫漫長路,我在運動期間的食慾有比以前好,但因為過去長期的腸胃寒弱,一緊張就拉肚子胃痛的痼疾一時之間還沒辦法根除,可能還要搭配更積極的營養補充方案。
  2. 運動之後,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肉體。這種感覺很玄奇,很難用文字言語形容,但你親身體驗之後就會明白。如果說以前我只是行屍走肉,只有在受傷、經痛、拉肚子的時候才真實感覺到肉體的存在,如今我已經可以常常感覺到肉體。如果說以前的感覺是全身無力虛浮,現在我偶爾會有可以掌控自己身體的力量的感覺。
  3. 除了肉體之外,其實,最重要的進步/改變/好處是心靈的愉悅感。運動會分泌腦內啡,在運動的當下,有時候我會莫名地開心(希望教練不要誤會是她說了什麼笑話)。在運動的當下,有時候理智的思考和心靈的印記都會暫時消失,注意力單純地只放在身體的動作上,對,就是長輩們瘋傳追求的「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