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8—伸展

第六篇提到這家女性專屬健身中心強調的是「有氧+肌力+伸展」三合一全方位運動,莉莉桑個人體驗到現在,感覺最喜歡且深刻的是伸展。

有氧和肌力的部分,我想是靠著做12台器械和中間間隔的踏板運動彰顯,兩圈的過程中間,教練會暫停音樂,要我們測量脈搏(心跳),心跳的數量依據年齡分成紅黃綠藍紫指標(心跳愈快愈接近紫色)。我本來心跳就不快,運動三個多月以來,心跳數都徘徊在紅色與黃色之間。我想一來是我沒有太「賣力」做,再者,有氧要明顯,似乎是要跑步、騎飛輪之類的,要會喘、會累(大家可以自行google或參考延伸閱讀)。我不要減重,但心肺功能確實是要加強,這部分再慢慢鍛鍊吧。

伸展的部分,網路上的伸展運動/伸展操資料非常多,其實可以自己在家做,不一定要上健身房。伸展的好處很多,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不常運動、一天到晚盯著電腦/手機螢幕的上班族/前上班族。

年輕時爬山曾經因為石頭上有青苔沒注意,滑了一下跌坐在石頭上,後來又因為騎摩托車摔了幾次,我的脊椎接近骨盆(根據幫我整骨的師傅說是第三、第四節壓迫神經)的部位時常「滑軌」,一到天氣驟變(變冷)肌肉緊繃,或是出差太累睡到硬床,舊傷就會復發,一復發我的脊椎就彎成S形,腰整個直不起來變身為鐘樓怪老嫗。

於是肌肉的伸展和放鬆成了我最迫切的需要。在這座「大架子」有一個高桿,雙手攀住可以把全身拉成「大」字形,有一次我一拉聽到一聲喀喀,立刻知道我的第三第四節骨頭被拉開來了。(原理跟單槓一樣,只不過我之前在公園吊單槓沒暖身,反而把手臂筋拉傷了)

鐵粉則是長期有肩頸僵硬的宿疾,過去得倚賴糖果小姐的妙手按摩,拉她加入運動後,有一次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她的頸筋好像被拉開,感覺舒服多了。

所以我們以後可以省下精油按摩的費用囉?

延伸閱讀https://www.taiwannutrition.com/blog/aerobic-and-anaerob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