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富山短旅(後記)

回憶這六天的短旅,我和鐵粉簡單討論了一下,整理心得如下:

如果再去一次,會有哪些調整?

對我來說,最大的致命點應該是我選錯了時段(春、秋可能最好)。去年同樣這段時間在京都,氣溫也是在攝氏2-10度之間,但因為金澤和富山更靠海,吹來的風夾雨更冷,對怕冷的我來說感覺更加難受,導致活力耐力大減。比如說,金澤最有名的兼六園,原本兼六園在宣傳資料上寫的是四季皆宜(春有櫻、夏有綠、秋有楓、冬有雪),偏偏我選在楓已盡、雪未滿的時間進去,覆蓋著一層薄霜的兼六園滿地濕滑,梅未開滿眼寂寥。唯一可慶幸的是旅客很少。

左邊是兼六園,右邊是金澤城公園。
逛不到一圈就想回家,只拍了這棵受傷的松。兼六園我辜負了你。

富山也是,回程在機場巴士上看著窗外的大海,心想:如果我在夏末秋初來,應該會去海邊吧?

另外,由於我還沒試過不同點/機場進出,所以在規劃行程時為了要小松機場進、小松機場出,也以為反正金澤往返富山單程不過40分鐘,跟我從台北回桃園一樣,就把富山夾在中間,前後在金澤。這次這樣的三明治安排,我自己感覺節奏有被切斷,為了趕回金澤,加上天氣不好,讓我對富山只留下「好像基隆喔」的印象,對富山實在不公平。

如果下次再來,要嘛就是,我不要那麼貪心選兩個點,只要集中金澤或富山就好;或是我從富山進(富山也有機場)金澤出(小松機場),或金澤進富山出。又或者如果你想從東京回台灣,也可以從金澤或富山搭北陸新幹線去東京。

除了眾所推薦的景點,還有哪些好玩?

由於我對古蹟、神社寺院不感興趣,加上待的時間也不夠,所以像是:金澤城公園、長町武家屋敷跡、卯辰山山麓寺院群、小立野寺院群都沒去,茶屋街也只去了東茶屋街,沒有去主計町茶屋街,基本上我就是以住宿的旅店為中心,遊逛周圍,再參考旅店的推薦,有哪些小店覺得有意思就去看看。(我住的旅店都有「選物」概念)

HATCHi的公用廚房旁邊櫃子上擺了很多刊物、單張、名片,
有些是餐廳、咖啡店,有些是有意思的小店。
像是這家選物店,就在HATCHi正對面。

另外,這次在金澤、富山雖然都有去逛百貨公司和商店街,但我卻一件衣服都沒買。不是東西不好,而是那些當下一眼中意的品項,我冷靜一想:其實家裡已經都有了。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你非常喜歡血拼,或是出國有幫親友帶貨的需要,金澤不是最好的旅行點(比起東京、大阪)。

在那幾天我的動線上,沒有激安的殿堂唐吉軻德(要坐接駁或火車或自行開車),大國藥妝則是在香林坊(剛好香林坊我沒有太多時間逛),而有逛到的松本清(近江町市場分店、金澤車站分店),我的感覺是不夠大且貨不夠齊全。

那這樣還要去嗎?

如果扣除飲食和交通費不算,這次我們兩個人的機票加住宿花了37,108台幣。我自問:喜歡泡溫泉可以去北投或新店;喜歡吃海鮮可以去基隆、宜蘭;喜歡住風格旅店看選物小店,現在的台中、台南、台北大稻埕也很多啊!對,我要打臉自己說金澤不是小京都,金澤其實很像縮小版的京都,只是觀光客(尤其是中國觀光客)沒有京都那麼多。

東茶屋街
一戶民居外面,讓我看了好久捨不得離開的小盆栽。
老茶舖

金澤其實有點像是台南,但,差別就在金澤不是台南。回來後有一天我走在南崁的騎樓時突然頓悟:原來摩托車可以毀掉一個城市。即便我也享受過騎摩托車的自由和便利,同時,我也突然懷疑起帝國日本居心不善,KYMCO、YAMAHA、SYM、SUZUKI這些不都是台廠與日本技術合作的產物嗎?

對我和鐵粉來說,在金澤、富山,或是京都、東京、首爾、沖繩,都能夠得到一種跟在台灣全然不同的放鬆感,我想,這就是花錢出國最重要的價值。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暫時脫離一種routine,比打卡上傳的虛榮感更重要。

我也不想很假掰地說出國旅行是一種跟自己對話什麼鬼的過程。不過,出國旅行確實是一種儀式,一種把自己置身有可能「掛點」的風險當中,再體驗「復活」的軟體更新儀式。

有一次在瑜伽課最後大休息的時候,我的老師緩緩低聲地念:現在,把意念收回來,放鬆你的頭頂、放鬆你的額頭、放鬆你的眼睛、放鬆你的鼻子、放鬆你的人中、放鬆……你的腳趾……其實我在他念到一半的時候就「出戲」了,心想:是有必要這麼細?

然後老師解釋:你的肌肉是需要意念去「喚醒」的。換句話說,只是做轉脖子的動作,脖子並不會真的放鬆,你必須要傳達你的意念/指令給你的脖子,邀請它放鬆。

在我看來,這就是儀式。

經過小公園看到的布告。

歷史都市金澤旅遊資訊
https://tw.visitkanazawa.jp/home

富山旅行指南
https://foreign.info-toyam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