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富山短旅(食記)

終於要來寫吃了。

鐵粉一向很好養、不挑食,我也不是什麼美食家,我認為只要食材新鮮,只要用心(不要沒煮熟或煮到焦),都不至於太離譜。金澤和富山都靠海,在出發前就知道海鮮很出名,加上日本的米一向好吃,在這裡吃,除非你真的很帶賽,不然應該不太可能踩雷。

不過,吃這種事情還是各人有各人的口味,我的天堂很可能是你的地獄,所以以下的內容就是純分享。(依照食用的時間順序,無關美味評比)

金澤21世紀美術館附近

看完鈴木大拙館,差不多到了午餐時間。精神體會了「空」,肉體也「空空」了起來,但沿路都是民居,我們就走回金澤21世紀美術館,而這家山德就開在金澤市廳正對面。

推門進去,就看見半開放的廚房,應該是夫妻倆人,先生負責烹調,太太負責內外場,一個弟弟負責點菜和送餐。陸續進來吃的客人聽起來都是在地熟客,只有我們是觀光客。
天婦羅炸得酥香脆,食材本身很新鮮。
鯖魚也很好。
最讓我感動的是,太太似乎有注意到我們沒有碰桌上的冰水,特別為我們送來兩杯熱開水。

KUMU附近

記得第一晚抵達旅店KUMU、缺客印、進房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就出門找吃的。google附近美食沿路找過去,燈是暗的(沒有那家店!)再進去一家燈火通明、黑輪氤氳的店,歐桑連忙搖手說已經不收客人(last order 20:30),然後我們就在那條巷子來回走著,眼看一家家燈火熄滅、老闆出來把招牌收進去 ……

所以第二晚我們學乖了,下午六點多就出來覓食,憑感覺進了這家尾山食堂

剛進門時客人不多,本來有點擔心,後來陸續來了學生、夫妻帶小孩一家四口,才放下心,應該會是「家常菜」。
想喝點小酒也是有酒和下酒菜。
唐揚雞很剛好,皮香脆肉不柴。左上的漬菜非常好吃。
燒肉好吃但份量太多,吃到後來肚子很撐。

近江町市場

這個完全不用介紹,就像東京的築地、京都的錦,而我們住Emblem Stay的時候,每次出門去坐公車一定會穿過它,想錯過也很難。

近江町市場官網
http://ohmicho-ichiba.com/
店家地圖
http://ohmicho-ichiba.com/ohmicho/img/map_ichiba.pdf

刺身屋

左上角那盤生魚片我到現在依然魂縈夢牽,其中的鮪魚、鮭魚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
不知道是等級不同還是部位不同,這碗的鮭魚生魚片就比上面那盤遜色多多,但鮭魚卵有經過鐵粉認證(我在台灣幾乎不吃鮭魚卵)。

市場飯

三位師傅很俊(星星眼)。
黑輪湯清淡美味,喝得出來是新鮮食材熬煮出來的好,不是加了粉調出來的。
鐵粉說生魚片上一家(刺身屋)勝出,哇撒米這家(市場飯)勝出。

HATCHi附近

這一天金澤很凍,我們走回旅店的路上,餐廳都差不多到了打烊時間,就在幾乎要絕望的時候,我的狗鼻子聞到了一股香辣……

梅梅
https://kiwa-group.co.jp/meimei_kanazawa/

喔!那個爐!一進門我就整個如沐春風如入天堂。
是的,是烤鴨。但我們只有兩個人,沒辦法點。
口水雞。辣得過癮。
酸辣湯。還好,我還是喜歡台灣的。
生煎包。包子底部的皮焦得剛剛好,內餡的肉扎實不腥,吃得出是剁出來的不是絞爛的。
炒青菜。鑊氣足,夠清爽。

金澤車站FORUS百貨公司

無論是往返金澤、富山或是小松機場,我們都會在這家Forus百貨公司等巴士(因為日本的巴士通常很準時,千萬不要傻傻站在冷風中啊),而六樓的餐廳很多選擇,我們會走進這家金澤製麵所,完全是因為看到 ……

基本上就是分成兩種湯頭(咖哩、清湯),我們就各點一種。
咖哩湯頭還不錯,不會太「芶」,味道也夠。
鐵粉說如果選湯頭,她比較喜歡咖哩的。

富山的吃一樣留在最後連同住宿、景點一起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