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是新需求 不是新產業

別再強調「長照產業」了!
認清需求,清楚本業的價值,才能抓到新市場!

當大家熱熱鬧鬧地談論長照產業時,總說得一副新興產業的樣子,但如果仔細看看討論的項目,其實也就是圍繞著醫療照護…或者健康老人的育樂。其實,長照不是產業,它是需求,一個一直存在,但過去沒被重視或討論的需求

迷思:長照其實不是新產業,它是新需求

長期照顧,從字面上的意思看很明確清楚,而且在字面上,並沒有界定需要受到長期照顧的對象是誰,簡而言之,什麼人都有可能:因為後天疾病、因為意外、因為先天性的病症、甚至因為心理因素(或者心理疾病)…不論哪種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需要就是需要,不論他是5歲,15 歲、35歲、55歲甚至95、105歲。

是的,長照相關可以做的事情的確很多,而且很多是以前大家沒想過或者沒想到的,但即使如此,那只是沒想到而已,並不等於需求不存在。例如,過去談到長期照顧,大多數人的心裡想到的,都跟醫療有關、需要長期吃藥回診、需要固定看復健看醫生、需要天天打針、或者監測生化指數…等等,至於因為身體不方便需要的生活上的協助,例如煮飯洗衣、整理家務、陪伴就醫/出門、協助洗澡…這一類的事情則被歸類為家人理應當自行負擔處理的,然而在家庭結構改變、加上這幾年工作時數不斷拉長、這些過去理所當然的由家人處理的事情,開始需要其他人力的協助,需求因此出現;又或者,生病找醫生、拿藥找醫生、健康有問題找醫生…但醫生在醫院啊,所以不管是回診、打針、換藥通通掛號進醫院,這件事情在過去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然而隨著獨居的人(包含老人/年輕人)增加,工作環境惡化請假愈來愈不易,以致於要陪家中老人/有需要的人就醫變成更大的負擔,只為了打針換藥抽血這種事就得跑一趟醫院對大家而言都愈來愈麻煩,就這樣,需求又出現了。

現有產業發展新服務來滿足新需求,醫療照護動作最快
面對這些新的需求,有志者都能提供服務,但這些服務,並不是過去沒有,只是需要進階。例如,家事服務一直存在,但當面對一個老化、生病、或者還不老但有病或失能的人,即使是協助對方生活上的項目,都不能以應對一般人的狀況來看,食物或許需要更軟但必須好吃、整理家務不只是乾淨整齊還得考慮老人或者不方便的人如何可以安全地方便取用、協助長者或者失能者沐浴時,不只是洗澡而已,同時要注意皮膚的狀況、身體的狀況,才能避免潛在的健康問題發生。這些事情看似和一般的家事服務差不多,但卻又更複雜、更需要專業支持,簡單來說,這就是依照僱主需求提供更適切服務的進階版的家事服務。所以,最容易抓住這個新市場的人(或單位),就是原本就提供家事服務的團體,他們可以透過教育訓練或者專業人力的加入,來提供這種進階版的家事服務;甚至聯合專業照護人力以及互以人力,進一步成為一個有能力應對各種居家照顧需求的服務單位。這是一種以本業為基礎進行橫向擴充的方式,針對同一個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來達成提升營業額的目的。因為長照相關的剛性需求都是來自醫療與照護,再加上醫療領域有其不可取代的核心專業,不論技術或人脈的擴充都相對容易,因此目前在市場上,最熱衷參與長照產業發展的,就是各大醫療團體,不論公營民營.,不論提案精細與否,大家都喊出因應長照需求而新規劃的事業發展藍圖。

回歸需求面思考,所有產業都有機會擴充新市場
回到需求面思考,除了上述需求,沒有其他的嗎?當然不是。除卻醫療照護相關的、直接的剛性需求,不論從預防老化,心靈健康、家族支持等各種角度,各類型的需求不在少數,簡而言之,這是另一個新市場,但一樣的,這個新市場,也屬於各項現有產業的擴充盤,例如,銀髮族專用奶粉、以老人為主要目標對象的延緩老化健康活動中心、針對老人需求推出訂製餐食(實體通路、網路都可以銷售)、配合銀髮族興趣即身體狀況規劃的旅遊行程(還可以結和運動醫療標榜延緩老化)、住宅整修打造適老空間、大字版書籍….等等等。只要仔細研究資料,找出需求所在,每個產業都有機會橫向擴展出「給大家健康快樂老後生活」的長照市場。至於這些相對應的服務,何時能被推出,這就要看需求量、支付意願、以及服務品質這三方何時能交織出一個可被經營者看了會笑的P&L。(By Lo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