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不求人──白米漿

猶豫了很久要不要寫這篇,主要是它煮起來滿耗時的,絕非懶人菜。但最猶豫的是,它在江湖上人稱「太極米漿粥」(註),據傳對某些患疾/體弱的人有療效,而我因為不是醫生,不敢糊里糊塗地跟著傳說,會開始煮來喝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對我來說,這個白米漿就是小時候感冒阿嬤熬的「米暗」,是養生用的,不是中藥,所以如果讀者試了病情沒有好轉請千萬不要來罵我。

其實很久以前就有聽過貴婦陳同學提過這個米漿粥,當時她是為了給胃不好的兒子調理,說很有效,我嫌費工一直沒有動手試。後來在某次雙人烹飪課上,老師同場加映了煮水餃給我們配梅子醋肉,老師用了雙人蘆筍鍋來煮水餃,一旁的某同學就聊到她用蘆筍鍋煮「太極米漿粥」,把長年的胃痛治好了,於是一陣閒聊分享心得後,我帶了一咖蘆筍鍋回家。

既然買了鍋就要用,當晚我就開鍋,洗了白米,煮了白米漿來喝。之後隔三差五地煮,大約一個月下來,我自己感覺最明顯的轉變是我的睡眠品質穩定多了(之前的睡眠容易因為上廁所或惡夢中斷),另外就是我的胃有比較舒服了(之前常常感覺灼熱、沉甸甸的)。

材料:白米、水
做法:
1. 白米一杯、淘米洗淨
2. 鍋內加水至七分滿(我用的是蘆筍鍋,其他鍋具請自行斟酌,據網路資訊比例一般是米1水20)

3. 中火煮滾(我的鍋大約半小時)後轉小火慢熬(我的鍋熬兩小時)

煮和熬的時間試過一兩次就可以抓得很準,用計時器就不必傻傻地顧爐子。

粥很容易噗鍋,煮滾的半小時鍋蓋要密閉,水滾之後的兩小時熬漿時間,放筷子隔出縫隙就不會噗了。

4. 時間到提起內鍋瀝乾(殘米不要因為捨不得就拿來吃ㄟ)(關火就要拉起來不要放著浸泡,否則米漿會被殘米再吸回去)

要熬到這樣的不透明狀才算數喔。

5. 通常我煮的量可以喝三次,所以放涼後我就把剩下的白米漿冷藏,隔天再隔水加熱喝,冷藏後的白米漿呈現果凍狀

註:網路上有非常多人分享「太極米漿粥」的做法和心得,也有書籍,請大家自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