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 烤麩 美味 好吃 上海家常菜 自己開火做 超簡單

鼎泰豐 烤麩

鼎泰豐 烤麩 是很多人愛吃的小菜。 小小一盤,要價近百。除了鼎泰豐,我也吃過幾家把烤麩做得不錯的上海菜館,例如:中山堂附近的隆記, 永和起家的五草車, 還有中華路的開開看江浙小吃店。

素食店雖也看得到烤麩的蹤跡, 但味道常不對:通常不是過於濕軟,就是彈性不夠。嘴饞時, 外食,不如自己來。

鼎泰豐 烤麩 自己做

烤麩,我從小聽上海爺爺奶奶的唸音是「ㄎㄠ˙ㄈㄨ」,所以去市場買菜的時候,還要想一下到底這個東西是用什麼字寫出來,轉一下發音。下圖是烤麩原來的長相。小傳統市場不容易尋,但中央市場、以上海菜聞名的南門市場,或永和聚集即多江浙移民的頂溪捷運站後台市場,一定有。論顆賣,一顆X元,買了8顆,就是8X 元。用手撕成一塊塊的。一顆,大概撕成四小塊。

烤麩的配料可依喜好搭配,我們家常用豬肉片、香菇、胡蘿蔔、木耳、蔥。豬肉與木耳是為了增味,香菇是為了增香,胡蘿蔔則是為了增色。關於增色與增香的巧思,我的父親,我家另ㄧ個愛煮的上海男人,用過金針花,效果不賴。

 

平常,我會使用生豬肉片,但今天冰箱中有剩下的白肉,直接拿來利用。

開火烹調

許多材料的處理方式例如像乾香菇要泡水,胡蘿蔔要切片等是comment sense,在此不贅述。特別要提的是烤麩美味的第一步驟是透過油炸塑型。但家中開火,用一點點油中火煎也可以。等烤麩變色,起鍋。

 

利用烤麩起鍋後剩下的油,將需要爆香的材料入鍋,依序是豬肉、香菇,再加醬油、糖與水稍煮,之後,將其他材料與烤麩全部入鍋再加水悶煮。以我平底鍋的量,水大概加至材料的半高,然後小火煮到湯汁收乾,約30分鐘。要很乾喔,乾到翻炒攪拌時看不到鍋底湯汁。

 

這就是家傳美味啦。附帶一提,家裡的上海把拔有時還會加冬筍、豆乾,滋味也不賴。鼎泰豐則是會在擺盤時,灑上毛豆增加賣相。

 

推薦閱讀

天麻 可以抗憂鬱? 來碗天麻雞湯吧!

溏心蛋 糖心蛋 的 4 種煮法:出國、在臺灣,都簡單

烤麩- 維基百科

One Comment on “鼎泰豐 烤麩 美味 好吃 上海家常菜 自己開火做 超簡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