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2017冬 深度遊(上)

波蘭 曾是個哀傷之國。右邊有大國俄羅斯侵略,左邊有奧匈帝國或近代的德國納粹蹂躪,使得波蘭近代史,成為一齣悲涼的被霸凌實記。連波蘭人自己都說,近百年的波蘭就是個被毀、重建;被毀、再重建的過程。

一踏入波蘭蕭邦機場,歡迎我們的就是蕭邦鋼琴曲

今日波蘭,並沒有完全忘記過往的傷痛。但社會主義色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資本主義精神,追求經濟發展。

造訪波蘭,許多人推薦參觀集中營,從歷史中學習:人的野心與荒謬的價值觀,可以造成多大的錯誤。記取教訓,我們應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除了人文歷史值得遊客駐足,波蘭的自然景色、食物、消費價格、安全環境、人民的友好態度,相較英法等昂貴西歐,更讓人能輕鬆一遊。

波蘭 人

波蘭人說,聽蕭邦就能了解波蘭人。波蘭人外表看似冷漠,其實是溫馴小羊(才會一直被欺壓),但真正的內在或是熱情奔放,或是波濤洶湧翻攪。我在波蘭旅遊時,對波蘭人的感受的確如此。少數不理人的,大概都是因為不懂英文。

華沙經濟學院(SGH, Szkoła Główna Handlowa w Warszawie)
消費水平

波蘭的物價,平均而言接近台北。我從西歐往波蘭,感覺上是博物館門票或食物價格的數字接近,但價格迥異。例如,在阿姆斯特丹某個晚餐一盤食物標價15元,在華沙某個主菜也標價15元,只是前者是歐元(Euro),相當TWD 540;後者是波蘭幣(PLN),約TWD 130。如果到小城鎮如托倫(Torun)古城,更便宜了。一個有包子概念的麵包,折合台幣10幾塊錢。

華沙近郊Outlet
交通

波蘭的鐵路很好。主要的營運者是PKP集團,旗下有普通火車與快速火車。若搭IE(快速火車),基本上二等艙(2nd Class)就非常舒適了,還提供免費飲料。預算夠,建議搭一次一等艙(1st Class)出城一遊,體驗一下有飲料、有餐食的好服務。

基本上,城市之間的火車票訂購不複雜,但重點是要搞清楚站名。例如:波蘭文Główny意旨中央車站,但華沙中央火車站是Warszawa Centralna,Krakow的中央火車站是Kraków Główny

城市之間也有巴士,價格相對便宜。例如從華沙到北邊格但斯克,IE火車一等艙約TWD2,000,二等艙約TWD1,350;但巴士只要TWD200(2017年10月價格)。但當然,巴士時間較長,道路若有突發狀況,增加旅遊變數。

One Comment on “波蘭 2017冬 深度遊(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