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1 歲 的 Converse All-Star :以不變應百年之變

converse all-star

運動菜鳥 莉莉不露  建議要穿傾心的鞋運動。我有好多雙 Sketcher Go Walk ,非常合我的腳。多年來穿著它們遊歷各國很開心,但還不至能誘惑我運動,成為我傾心的鞋。 我開始研究路人腳上的運動鞋、布鞋。 發覺最大宗是Nike, 另外還有些潮男潮女,穿的是 Converse All-Star 。 很遺憾經過試穿, Converse All-Star 修長窄版設計, 非常不合我的腳型。 但在尋鞋與Google 的過程中發現: Converse Chuck Taylor All Star 今年101 歲了。

清朝就有Converse了

距今108年前,西元1908年,Converse 在美國麻州(Massachusetts)成立。那一年,清朝光緒皇帝駕崩、慈禧太后逝世、小溥儀登基。想到地球這邊格格們正在墊著腳尖走路, 一群人流血要翻轉天下,地球的另一邊卻有人開始要賣橡膠鞋,就覺得不可思議。

 

清朝 慈禧太后

創辦人Marquis Mills Converse,47歲才成立 Converse

Marquis Mills Converse本在製鞋廠工作。離職後創業,當時,47 歲。 非常激勵: 人生的任何階段,都適合創業,都可以重新開始。

1917年推出 Converse All-Star 帆布鞋

創業之初,Converse 專注生產橡膠鞋。營運數年,業務穩定產能滿載,才求變。先是生產網球鞋、再進軍籃球鞋。這給我的小啟發是:創業要從自己熟悉的領域開始,在穩定中改變。

讓 Converse All-Star 紅的,是籃球員Charles Chuck Taylor

1921年,Charles Chuck Taylor加入Converse。維基百科介紹這段故事時提到他走進Converse 抱怨腳痛,反而受雇去賣鞋。Chuck Taylor 加入之後,提出改善建議,使鞋子柔韌度支持度加強,更能保護腳踝。這個機緣,創建了Converse的百年大業。我覺得 疑惑 : Charles 加入 Converse 時已經從球場上退休了嗎? 為何他抱怨反而會被受雇去賣鞋? 查無資料但有個不變的道理是:對我們商品有意見的使用者,才是真正用戶,真貴人。

1930年代,Charles Chuck Taylor成品牌

改良鞋子的Charles Chuck Taylor,其實是受聘擔任業務員。而且,他的業績很好。重視他的貢獻,Converse 便在1930年代將Chuck Taylor的簽名加進設計中,使之以「Chuck Taylor」 All-Star而聞名。

人真的別畫地自限。運動員能當業務,業務也能設計商品,名垂千古。

1936年,美國籃球隊穿著Chuck Taylor All-Star打贏奧運

1936年,籃球首度成為奧運比賽項目。美國隊從該屆起,連得7面金牌,冠軍連霸夢於1972年穿著Chuck Taylor All-Star飲恨。不過,球員們並未將輸球原因怪罪在鞋子上。Converse 仍於後續幾年贊助美國籃球隊。

圖片來源: http://www.bbc.com/culture/story/20140606-art-on-canvas-converse-shoes

1940 年代,Converse 是最受歡迎的運動鞋,連美國大兵訓練時都穿著它

NBA傳奇球員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穿著Chuck Taylor All-Star 創下單場100分紀錄

http://sneakerhistory.com/wp-content/uploads/2015/03/Wilt-Chamberlain-100-Point-Game.jpg

張伯倫是傳奇,單場得100分是NBA歷史上最神聖的一幕。雖說仍有其他贊助鞋(PRO-keds),但張伯倫選擇穿上Chuck Taylor All-Star,創下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

Chuck Taylor All-Star公關人員,想必當年夢中也在笑。

圖片來源:http://sneakerhistory.com/2015/03/anniversary-wilt-chamberlains-100-point-game/

1949年之後,Chuck Taylor All-Star 的基本設計定型。小變化當然是有,當第一眼看上去,孫子穿的Chuck Taylor All-Star和祖父多年前買的,並無時代差異感。這樣我想到LV :不也是靠Monogram 打片包界無敵手?

1950年代,美國的Greasers(工人階級的年輕人,有點叛逆、喜歡梳油油頭) 非常喜愛Converse。這讓 Chuck Taylor All-Star 有了年輕、叛逆的形象。

貓王也穿 Converse

貓王Elvis Aaron Presley (1935年1月8日-1977年8月16日),是美國知名歌手。他唱情歌時,總有一堆女粉絲癡迷,就像英俊公貓吸引一堆母貓,因此暱稱「貓王」(The Hillbilly Cat and the King of Western Pop)。他被視為20世紀最重要的音樂人物之一,也被尊稱爲「搖滾樂之王」(the King of Rock and Roll)

這位性感紅星穿 Chuck Taylor All-Star趴趴走,Converse怎能不潮?因此到了1966年,Converse吃下美國80%的布鞋(Sneaker)市場。Converse不僅僅是在籃球鞋上稱霸,而是100雙布鞋中就有80雙來自Converse。

洛基、回到未來….,電影裡那些神人,也都穿Converse

回到未來,是1985年美國票房最高的電影。主角Marty在劇中穿著高統的Chuck Taylor,將褲管捲起,露出鞋子的大圓與星星標誌。

Converse All-Star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帆布鞋代名詞,榮膺美國文化精神的象徵之一,除了有經得起時間淬鍊的商品,重金行銷絕對是關鍵之一。

1984年NIKE 簽下Michael Jordan,籃球鞋的版圖慢慢改變

但重金行銷也得押對寶。1970年代開始,許多品牌積極進入市場,Converse 的市占率大幅下滑。1984年NIKE 簽下Michael Jordan,籃球鞋的版圖慢慢改變。

經營不善使得Converse在2001年宣布破產。2003年,Nike 買下它。從此之後,Converse美國市場的鞋子就不在美國生產製造,改至人工便宜的地區如中國大陸生產。

經過了98年,經典Chuck Taylor All-Star 終於改版了!

2015年,這個世界上最資深的帆布鞋,終於在98歲時推出第二代款式– Chuck Taylor All-Star II。 2016年, Chuck Taylor All-Star再度改版了。

99歲的Converse,推出了All Star Modern系列。鞋子材質精進,設計更重細節。美國市場售價,基本款USD55,Modern系列一舉調高至USD130。不愧是Nike。不過即使是行動力十足,總是鼓吹人們Just do it 的Nike,也得跟Converse磨合10多年,才能大刀闊斧。

2018,Converse 101歲 了

將近一百年長相都沒有大改變,真的是美國人傾心的鞋啊!!!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uck_Taylor_(salesman)
https://032c.com/Converse-All-Star-Nike-SWOT-Analysis?curator=MediaREDEF
http://style.keedan.com/track/2016/07/07/converse-all-star-modern/
http://www.evoketw.com/%E9%9A%A8%E7%B6%93%E5%85%B8chunk-taylor%E9%9E%8B-%E9%96%B1%E8%AE%80converse%E7%99%BE%E5%B9%B4%E6%AD%B7%E5%8F%B2.html
http://www.refinedguy.com/2013/05/29/20-things-you-probably-didnt-know-about-converse-all-st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