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生蠔 、歐洲的萬里長城 : 雙子城 Ston 與 Mali Ston

克羅埃西亞生蠔

我在【克羅埃西亞美食 : Ćevapi (ćevapčići)、 Fritule 、生蠔與烤肉】此篇有提到,在克羅埃西亞旅遊,不能錯過生蠔。 餐廳當然有, 但要鮮美又便宜,請去 Ston ,才能品嘗到最美味的 克羅埃西亞生蠔 。

斯通(Ston)與馬里斯通(Mali Ston)

斯通(Ston)與馬里斯通(Mali Ston),是雙子城,兩者相距車程不過3~4分鐘,走路約15分鐘。
Mali Ston曾經是拉古薩(Ragusa)共和國的西北邊界。

因為該地水質好,環境好,生產的牡蠣深受歐洲皇室成員喜愛。19世紀時,奧地利皇帝弗朗茨約瑟夫(Franz Josef),便每月將Mali Ston 的牡蠣運往維也納。

Ostrea Edulis 歐洲扁牡蠣

Mali Ston所生產的牡蠣,被稱為Ostrea edulis或歐洲扁牡蠣。品質如此好,應與 Mali Ston Bay天然環境醞釀出的獨特營養混合物有關。

海灣中有天然鹽份,附近內雷特瓦河(Neretva River)又從流入其中的岩溶泉水中排出了新鮮的礦物質,使得當地水域中充滿了餵養牡蠣的天然有效配方。因此,即使是同種牡蠣,不在Mali Ston 餵養,味道就不同。這是淮橘為枳的歐洲版。

在 Ston 吃 克羅埃西亞生蠔

在Ston 或 Mali Ston 吃生蠔都可。進餐廳的話,一顆約1歐元。 但最好的是路邊小店 Školjkarstvo “Malo more” ,便宜新鮮美味如瓊漿玉露。

這裡的生蠔,不用說一定是一口吞下。吞下那剎那,內心會產生一些變化。就好像我們正在吃下仙丹,一種需要三年時間才能提煉的仙丹,但卻能在一秒鐘就讓你感覺充滿活力。

Mali Ston 歐洲的萬里長城

Mali Ston 除了生蠔有名,另一個重點就是其城牆,號稱世界第二城牆,或歐洲的萬里長城。

原先,城牆約有7公里長,連接Ston 與 Mali Ston,從 1358起建,用來保衛城鎮安全。經過戰爭,這座歐洲的萬里長城,目前長5.5公里,形狀為不規則的五角形。

15世紀完工時,共有40座塔樓(目前倖存20座)和5座堡壘。

城牆內,則規劃了南北街道、東西街道,形成了15個相等的居住區域,每個區域可建造10間房子。住宅區在邊緣,中間則教堂與廣場生活圈。

Ston 城牆可爬。2018年10月費用是70kn,約350台幣。

城牆入口旁,即是洗手間。 通常鎖住,要跟管理員說才會開啟。建議要爬的人,先去洗手間解放後再登高。

但我已經攀登了黑山共和國的 Kotor城牆Dubrovnik古城牆,就把重點放在生蠔嚕。

從遠處看Ston長城

從遠處看Ston長城

3 Comments on “克羅埃西亞生蠔 、歐洲的萬里長城 : 雙子城 Ston 與 Mali Sto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