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 可以抗憂鬱? 來碗天麻雞湯吧!

天麻 雞湯
天麻 雞湯
天麻 雞湯

天麻  — 幾天前參加學術研討會時,才第一次聽到這個食材名。應觀眾要求,上台簡報的學者,把非常生硬的題目,說得趣味十足,還分享了實用的食療養生觀。其中引起我極大興趣的就是天麻可抗憂鬱這點。

天麻 的功效

我的外公是中醫師。從小耳濡目染,對中藥材入食有點興趣。學者在台上說起如何做天麻實驗時,我就在台下GOOGLE 何謂天麻。詳細的解釋,請看官自行研究 維基百科 。摘要網路上查得到的天麻功效就有鎮痛、鎮靜、抗驚厥、降血壓、明目、增智….等等作用。資訊可信度或者須要驗證,但我當下覺得這食材實在神奇。本網站以腦內啡為名,希望大家讀完文字可以產生讓身體感到幸福的神奇腦內物質,天天開心,如此豈可不介紹介紹天麻?

天麻 的禁忌

既然是吃的東西,就應當適度地入肚。若當藥服、或長期食用,還是得請問專家。不然吃太多或與體質衝突,也會有副作用。 維基百科天麻條目中就提到:天麻具有明顯的神經毒性和一定的毒性,一次服用40克以上就會導致中毒,常在1-6 小時後發作,嚴重過量時甚至有可能導致死亡。此外,天麻已是易危物種,野生資源日漸減少,因此仿貨也多。

天麻 的抗抑鬱作用

至於天麻的抗抑鬱作用 ,學者是以老鼠試驗。研究細節請參考:   The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Gastrodia elata Bl. on the Forced-Swimming Test in Rat 。簡單結論是在研究所設計的條件下,天麻的抗抑鬱成份對老鼠來說是有用的。但人吃了是否可以抗憂鬱,或者要吃到多少才能抗憂鬱,尚無定論。但看看媒體的報導:天麻補腦強身防失智- 中時電子報、或學者研究中藥天麻可緩解神經退化-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我想偶爾食用天麻應有養生效果。

天麻雞湯、天麻肉片湯

如何吃天麻呢?台下的聽眾熱情地詢問台上大學者。答案很簡單:想健腦活血路,可以數片天麻(約5~6克),自己燉天麻燉雞湯或天麻肉片/排骨湯。天冷了,不妨試試吧~

 

One Comment on “天麻 可以抗憂鬱? 來碗天麻雞湯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