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最強勁的BURA風:Paški most ( PAG bridge)  

PAG bridge

離開ZADAR,往 PAG 橋出發。目的地其實是16湖,但查GOOGLE MAP確認路線時,不小心看到PAG橋附近奇異風景,便臨時起意繞來此區。

抵達前,公路遠方的山,就很奇妙。看似光禿禿,高處卻又橫切了一條白帶。我們熟悉的山脈,多半雲霧繚繞。山嵐與樹林,常交錯隱約。這麼壁壘分明峰頂一條白的,沒見過。

Paški Most = PAG 橋

接近PAG橋時,周圍區域都是裸露的,像月球表面一樣。由於這個地方終年強風,帶來海霧。海霧乾後,只剩下鹽在地面。因此,能生長出來的,只剩下最頑固的野草與灌木叢。

PAG橋建於1968年,於1968年11月17日開放,長301米,高出海平面35米,連接克羅埃西亞主島嶼PAG島。20世紀90年代初期,南斯拉夫軍隊從空中轟炸了這座橋。他們的一架飛機被摧毀,飛機墜落在附近的Vrsi水域。

很可怕的強風

還好現已是和平年代,橋已修復。不過,我到的時候,還是被難以想像、事先無法預期的強風陣陣,嚇了非常一大跳。

多強呢?

我打開車門,下車那一瞬間,立刻被風吹往車門。然後,非常費力地才關上車門(一度擔心車門被吹走)。邁步往橋邊,前進三步被風吹退後兩步。接近岸邊時,風轉了向,讓我卻步—擔心直接被吹下山厓。我體重不輕,都覺得需要抓物才能站穩。小孩在此,應該會被吹倒。

不過,有人似乎是這種強風的迷。網路上還有人在超強風時,來此拍攝被風吹了變形的臉。很瘋狂吧,請欣賞!

克羅埃西亞風的風

來到克羅埃西亞,除了要了解山、水與古城,了解風也是很重要的。我遇到的克羅埃西亞人說:外國人可能覺得我們有點傻,但許多在地人認為,風不僅可以判斷是否下雨,還會影響情緒、健康、食物生產,甚至影響人們犯罪…

對克羅埃西亞人來說,要知道的是“bura”和“jugo”,亦即北風與南風。東風、西風,是無關緊要的。

好風 BURA

BURA,來自北方,克羅埃西亞人認為是好風,從北方山脈吹向亞得里亞海。因為是乾燥的涼風,適合吹醃漬火腿。Pag島上好吃的奶酪、擁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味道和鹹味,也歸功於bura。隨著風起,BURA將鹽從亞得里亞海吹到島上的草地。羊吃了鹹草,使得它們的牛奶在製作成奶酪時非常美味。Sheep milk cheese from the Croatian island of Pag. Author: Isiwal
Sourc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20140507_Pa%C5%A1ki_sir_cheese_from_Pag.jpg

Bura 可以達到每小時220公里~304公里,因此附近的房屋都得用混凝土建造。在2012年冬季的東歐寒潮期間,BURA甚至可以將魚吹出海面。

壞風 JUGO

Jugo是潮濕的風,通常伴隨著烏雲和充滿雨水的風暴。它從南方吹來,越過島嶼,上岸。克羅埃西亞人喜歡太陽,所以討厭JUGO。據我聊天的克羅埃西亞人說,Jugo會引起抑鬱、躁鬱、全身酸痛,讓人情緒陰晴不定。

據說,克羅埃西亞人以JUGO來解釋自身反常行為,有些時候是可以被接受的。例如:因為JUGO吹來,心情不佳。甚至有罪犯以此當成辯護理由。所以形容不滿意,或災難,都可以用JUGO。譬如:這PIZZA真的是jugo,或我若錯過這班車,那將是jugo。

PAG橋其他資訊
推薦閱讀